字号:
在厦台商抱团打造美食城 商家一场庙会赚三四万

  时间: 2012-07-03 10:35     来源: 厦门商报     
 
 

  台商抱团试水厦门台湾美食市场,想通过一种全新管理模式来降低成本,提升台湾美食文化,并将经营模式复制到大陆其他地方。

  亮相庙会、参加展会,作为两岸民间交流载体之一,台湾美食频频出现在厦门;台味卤肉饭、爆浆鸡排等还在厦门扎了根。距离台湾最近的厦门,日渐显示出小吃市场的发展潜力,就连在地的台商也看好商机。6月30日,厦门食再乐影视美食城在湖里围里社区开门纳客,搅动市民味蕾。这是厦门首个由台商抱团投资,打造而成的台湾美食城。

  据了解,美食城分三层,面积约3000平方米-4000平方米,首期吸引27家小吃摊商、17家百货商及若干烘焙饼家入驻,内设有咖啡厅、面包坊、冰吧等。股东之一张誉钟告诉记者,美食城在厦规模数一数二,台商之所以愿意抱团试水市场,是想通过一种全新管理模式来降低成本,提升台湾美食文化,并将经营模式复制到大陆其他地方。

  择址先择人气,租金不能贵

  在台商眼里,什么样的场地最宜建设台湾美食城?张誉钟说:“一定要有人的地方,台湾小吃不怕人来吃,就怕人不来。”

  张誉钟是厦门锋展汽车服务公司的老板,公司所在地就在知名台企———宸鸿公司的对面。他发现,宸鸿科技公司发展迅猛,加上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就在附近,围里社区经济很活跃,“每天晚上,坂尚路这一条街上摊贩聚集,灯火通明,热闹非凡。”

  据估计,当地每天人流量约7万人次-10万人次,在地台籍干部就有300多人。在张誉钟看来,这符合小吃市场环境,与台湾夜市有接近之处。所不同的是,美食城使摊商集中在一座楼里,让周边公司部门招待、同事聚会等有去处。

  此外,张誉钟分析,厦门的台湾小吃氛围正在形成。近几年来,在厦门中山路、会展中心等处举办的数十场台湾美食展卖效果良好。前不久,作为海峡论坛配套活动,中山路同步举办庙会,56个摊位端出的最具代表性的台湾小吃,让厦门人零距离感受台湾饮食文化,更让参展商赚得笑开花。据了解,由于大批市民尝鲜,有参展商纯利润高达三四万元人民币(下同),足见厦门小吃市场很大。

  张誉钟说,厦门有许多繁华地段,像思明区内的商业街也很成熟,租金却很贵,所以台商择址做美食,目光就会放在新近建设、人流量大、租金却不高的地段。

  留存台湾元素,适应本地口味

  据透露,美食城由台商张誉钟、徐沧华和简丞汉三人入股投资,设立餐饮公司运作。台湾小吃要不要本土化?三位股东已经达成共识:在一个繁华的地方,适当调整口味,但用台湾元素守住当地人的胃。

  为保证台湾风味,美食城此次招商有严格要求,要求8成以上摊商为台胞,他们必须经营具有台湾风味的小吃,包括肉燥饭、牛肉面、四神汤、当归鸭肉汤、台式冰品、台式牛排等。价格设定也平易近人,人均消费不过10元人民币-25元人民币。

  简丞汉在人和路上已经开设一家牛排摊位,生意相当不错。他周边的台商朋友分析,其成功之道在于他能紧抓台湾美食元素,并进行相应改良。

  记者了解到,台湾小吃虽然口味多样,但总体上偏清淡,虽与老厦门人饮食习惯不谋而合,但厦门外来人员很多,张誉钟认为,“在坚持台湾正宗手法的基础上,可以适当调整口味。比如,台湾对小吃要求比较高,这一点不能变;台湾的调味料、香料也都极具特色,这些元素要突显出来”。正式运作后,公司还将进行市场调查,根据消费者口味来指导业者。

  统一作业管理,欲拓展各地

  值得一提的是,台商抱团打造美食城,催生出一套新的管理模式。台商徐沧华在深圳经营过美食城,也曾亲自“耕耘”过实业,对小吃经营管理颇有心得。在他看来,小吃运作灵活,资金回收迅速,但同时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来发展壮大。

  据张誉钟介绍,美食城设立统一的前置作业区,让各路摊商在统一的地方制作美食,以降低成本。饭后锅碗瓢盆的清洗工作也是由公司统一安排进行,摊商需要研究的是菜品精致度、食材的卫生及顾客的反映等。

  “我们采取自主经营方式来收租,摊商只要支付水电费、水电公摊费、管理费以及每月3000元-4000元摊位费,没有其他额外支出。”张誉钟说,由于没有抽点,摊商也是抱团经营,从一开始压力就不大,而且有时间钻研,不会偷工减料来降低品质。

  张誉钟还称,如果成功的话,他们将用“台湾眼光”在大陆其他地方择址,将这种模式复制过去,在各地搭建一个能享受到台湾美食的消费和购物平台。

 
编辑: 马迪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