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关总署出台便捷通关措施支持平潭开放开发

  时间: 2012-06-25 15:56     来源: 新华网福建频道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王优玲)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21日说,海关总署出台实施多项更加便捷的口岸通关措施,创新通关制度,支持构建平潭全方位开放格局。

  海关总署近日出台《海关总署关于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的意见》。孙毅彪在该意见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海关总署创新通关制度和措施,将实施“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分线管理制度,建立以企业管理为基础,以风险管理为中心,以信息化管理为手段,与分线管理模式相匹配,与优惠政策相配套的进出便捷、运作规范、监管有效的海关通关制度,服务平潭开放开发。

  孙毅彪表示,海关总署支持平潭在分线管理模式实施前,选择试点企业,先行开展“选择性征税”政策试点工作;支持平潭在有关免税或保税货物的范围及不予免税或保税的货物清单确定前,对于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建设、生产必须进口的货物,在报经海关总署同意后,试点实施特殊区域内保税、免税政策。

  孙毅彪说,为打造海峡两岸便捷往来通道,将加快在平潭设立一类口岸,支持平潭至台湾的货运航线和海上快捷客货滚装航线发展,支持台湾地区机动车进出平潭,实施更加便捷的口岸通关措施。

  此外,海关将对从境外进入平潭与生产有关的货物给予免税或保税,对内地与生产有关的货物销往平潭视同出口,按规定实行退税。同时,支持平潭设立口岸离境免税店和台湾小商品交易市场,并对平潭保税加工货物销往内地,试行按其对应进口料件或按实际报验状态征收关税的政策。

  据介绍,平潭是福建省第一大岛,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是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区域。去年底,国务院批准了《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提出努力把平潭建设成为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完)

 
编辑: 马迪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