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苦干实干创造平潭速度 先行先试建设共同家园

  时间: 2012-06-05 10:03     来源: 人民网     
 
 

  2011年5月23日,孙春兰、苏树林率领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进行工作检查。检查组一行登上“海峡号”高速客滚船,来到澳前海峡高速客滚码头,了解两岸海上快捷通道建设情况;察看了环岛公路一期工程、坛西大道、幸福洋组团吹沙造地等基础设施项目;考察了协力微电子产业园项目;听取了平潭建设规划介绍。

  “海峡号”的华丽航程

  5月24日上午,载着655名旅客的“海峡号”驶出平潭澳前客滚码头奔向台中。便捷、舒适、廉价,让“海峡号”成为往返两岸的“海上动车”。

  “不仅省内、省外的旅行团常常选择这条航线,很多台胞也选择它。”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业务部副经理张思炜说,“海峡号”开航以来,旅客人数一路井喷,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还会进一步升温。

  一年前,张思炜第一次走进澳前客滚码头时,望着一片工地,他开始质疑自己放弃广西北海某国际航线的高薪工作来此的选择。一年后的今天,张思炜已经升任公司业务部副经理,联络全国各大旅行社,协调船票和包船业务,异常忙碌。“‘海峡号’现在成为很多旅行社力推的项目,业内人士很看好。我不后悔。”他说。

  作为见证首航的公司员工,张思炜也承受过许多压力。“首航刚结束那阵,真的很难熬。”张思炜回忆,“首航之后,海上气候恶劣,航行条件不利,‘海峡号’一开航就面临停航的压力。那阵子,公司所有人员都成了业务员。”他说,还好省里、实验区以及各级各部门全力支持,把“海峡号”打造成两岸黄金航线。

  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派专人到省外进行品牌推荐和市场营销,积极参加各大旅游交易会。为更好实现接驳,3月23日,“海峡高速”出租车投入运营。从无到有,公司全力以赴精心培育这条航线,如今,它已为两岸往来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熬过冬季,迎来了春暖花开。去年11月底,“海峡号”正式首航台中。走过刚开航时的沉寂,短短半年,“海峡号”已成为两岸往来重要通道。

  走进澳前客滚码头旅检大楼,记者看到,二楼的装修基本完工,工人正在安装通过设备。“旅检大楼一楼查验大厅去年11月底投入使用,二楼近期也将投入使用。”澳前组团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说。

  去年5月,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到平潭,澳前客滚码头还是大工地,旅检大楼还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玉楼村村支书赵英说:“你看,就一年,玉楼村从静寂的小渔村变为热闹非凡的两岸往来前沿平台。”

  由于澳前码头、中心渔港等多个项目的动工建设,玉楼村全村将整体搬迁。“政府想得很周到,还没搬迁,安置房已经动工建设了。” 赵英指着澳前安置小区效果图乐呵呵地描述着未来的美好家园,“小区配置很高,我们村部也将搬迁,未来应该是叫居委会了。”

  未来的玉楼村、玉道村将成为两岸人员商贸往来频繁的地方,村民们将迎来全新的生活。

 
编辑: 马迪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