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漳州台商投资区将建成台湾先进制造业转移基地

  时间: 2010-02-25 10:03     来源: 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2月25日消息 24日,在此间开幕的福建省漳州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漳州市代市长陈冬提出,要抓住机遇加快新设立的漳州台商投资区建设速度,提升发展层级,扩大漳台产业对接规模,使其成为承接台湾先进制造业转移的重要基地。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陈冬表示,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出台,以及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漳州作为台胞主要祖籍地,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的地位更加凸显,作用更加突出。今后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加强与漳籍台湾政要、商界人士的联系,加大上岛招商力度,增强对台招商实效,深化漳台产业对接。

  陈冬说:“我们要充分发挥台商投资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古雷开发区石化产业基地的载体作用,加快建设古雷石化启动项目,抓紧修编《漳州古雷区域发展建设规划》,推动古雷引水、填海造地、码头航道等13个重点工程,加快台湾石化产业园区上游项目的报批和启动。要扩大漳台产业对接规模,抓住机遇加快台商投资区发展速度,提升发展层级,建成承接台湾先进制造业转移的重要基地。”

  2009年11月,台湾22家农工商同业公会入驻漳州,分别设立了海西办事处。陈冬指出,要举办一批产业对接活动,推进各县(市、区)、重点开发区与台湾行业公会合作建设一批台湾工业园,推进承接台湾产业转移,争取在石化、电子、光电、机械等重点产业对接上实现新突破。

  “但是,光有制造业还不够,我们还要在农业方面有所建树。”陈冬表示,要进一步深化细化漳台农业产业对接,加大台湾农业优良品种、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的引进推广力度,促进漳台农业合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对于大陆首批获准设立的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陈冬提出,要扩大规模、加快发展,努力建成台湾农业外移基地、台湾农业良种引进消化基地、两岸农业科技合作交流基地。

  据了解,漳州目前有台资企业2500多家,在漳工作的台湾同胞有25000多人。台资企业已成为漳州经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林国瑞 刘永明)

 
编辑: 马迪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