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州市十二五期间将重点推进榕台农业合作交流

  时间: 2012-05-25 16: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5月24日(记者 刘可耕)24日,记者从福州市政府获悉,日前出台的《福州市“十二五”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福州现代农业发展将重点推进榕台农业合作交流,以产业对接与提升为重点、贸易技术为关键、园区基地为载体以项目为抓手,全面推进榕台农业合作交流向纵深发展。

  到2015年末,累计实际利用农业台资5000万美元,利用台资新增农民就业1万人;累计引进推广台湾农业新品种150个种类,新增示范推广面积25000亩,辐射带动农户产业化经营2万户;榕台合作建立乡村农民合作组织50个;积极创建1-2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推进榕台农业合作先行先试。

  “十二五”期间,福州将充分利用福州农业资源和区位优势,坚持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合作提升的原则,着重开展水产、休闲农业、食用菌、茶叶等四大产业对接。在水产方面,充分利用台湾水产品原料和先进的水产加工技术,在连江、马尾建设榕台远洋渔业基地;建立榕台水产加工创业园,引进台资和台湾水产品保鲜、冷冻、加工技术与设备,进行水产精深加工;在休闲农业方面,引进台湾休闲农业管理机制和运作模式,因地制宜,结合沿海、平原和山区休闲农业带的布局,进行休闲农业的对接。依托福清侨区优势,打造成集生产、科研、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国家级农业综合示范区。在食用菌方面,通过建立新品种生产示范基地和标准化示范区,重点引进台湾食用菌保鲜、加工、营销技术,进行质量全面控制的先进技术提升食用菌生产水平。在茶叶方面,将建立台湾茶叶加工技术研发基地,重点建设闽侯雪峰台湾茶叶种植加工园,在闽清、永泰等县区建立榕台乌龙茶发展合作区域,发展种植乌龙茶品种茶园,同时引进台湾先进的茶园管理模式和经验,做好方山露芽、福州茉莉花茶等福州传统优势茶产品的开发,巩固发展福州市历史名优茶品种。

  福州市在“十二五”期间还将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跟踪,督促项目落地投产,全力推进福清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继续搞好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闽侯闽清现代茶叶示范园、连江水产品加工示范园等八大园区建设,引进台湾优良品种、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园区建设水平。(完)

 
编辑: 马迪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