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建高层:推进平潭开发 与台湾县市合作

  时间: 2011-12-23 10:45     来源: 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12月22日电 (记者 孙贤迅)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22日在福州举行的中共福建省委九届二次全会上强调,平潭不是一般的特区、开发区,要充分发挥平潭的“综合实验”作用,为福建乃至全国改革开放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作为海西建设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平潭综合实验区设立以来引起海内外的密切关注。由国务院批准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日前对外公布,明确建设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示范区、两岸同胞共同生活的宜居区、海峡西岸科学发展的先导区,并赋予七个方面的特殊优惠政策,实行“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海关特殊监管模式。

  孙春兰表示,推进平潭开放开发,要发挥平潭在两岸交流和对外开放中的特殊作用,打造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载体,探索两岸区域合作的新模式,开辟新时期扩大开放的新路径。

  中央高度重视平潭开放开发,两年来17位中共和国家领导人上岛考察。今年以来,平潭开放开发加速突破,完成投资300亿元人民币,海峡大桥复桥、环岛公路、闽江应急调水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金井湾、岚城、幸福洋、澳前、坛南湾等组团建设全面展开,岛内面貌焕然一新;平潭至台湾高速客滚航线开通,协力、冠捷等一批台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落地,与台湾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

  福建省长苏树林提出,全面实施《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加快平潭开放开发,要推进平潭对台合作的“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管理、共同经营、共同受益”,建立与新竹、台中等的区域合作机制,促进形成平潭与台湾岛内各县市互动合作新格局;积极引进台湾战略投资者,推动台湾人士、机构和企业参与平潭开发建设和管理;推动设立平潭银行和产业基金,加快引进台湾金融机构。

  此外,福建也将抓紧研究落实平潭“一线放宽、二线管住”的监管方案,推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完善监管软硬设施,推进东澳、金井湾等口岸先行开放;创新平潭综合实验区管理体制,积极创造良好的营商、就业和生活环境;加强交通、市政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力争平潭海峡大桥复桥2013年建成通车,长平高速、福平快速铁路及跨海公铁大桥2012年全线开工。(完)

 
编辑: 王君飞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