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受益行业之海西制造

  时间: 2009-05-07 21:40     来源: 中国台湾网综合       
 
 

  制造业:为全力打造海西先进制造业基地,福建今年将争取完成工业投资超过2100亿元人民币;今年起3年内由省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资金,建立转型升级重点项目贷款贴息风险保证金制度;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实施产业集群提升专项工作。“金厦大桥”项目工作也正在推进,与金门共同打造金厦生活圈。2009年产业发展投资发展方面将以建设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为重点,加快临港重化工业发展,港口、基建、装备制造、化工等行业受益明显。同时,福建省属企业也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整合重组,能源、投资、交通、外贸、电子信息等5大集团正在积极组建之中。

 

  迅速壮大的青口汽车城是福建省先进制造业的缩影 记者 游庆辉 摄

    “海西定位为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今后,这片热土的产业布局将更高端”,站在福州青口工业区的林立厂房间,台商潘贤俊昨日感慨地说,五年来,福建以先进制造业壮大产业集群,今后无须为“腾笼换鸟”费尽脑汁。

  潘贤俊对加快建设海西《意见》的理解,是基于他扎根福建已有10年之久。他的意见与我省经济专家“《意见》一步到位,把海西导入先进制造业的区域”的解读不谋而合。

 

  受益于产业集群 库存时间更短

 

  潘贤俊从台湾来闽已有10年了,现任福州和胜配件有限公司(下称和胜配件)的副总。“海西5年,日益壮大的汽车产业集群,让台企来闽创业空间更大”,他说,海西奔向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也验证他们当初入闽投资策略是明智的。

 

  作为一位见证青口投资区发展壮大的台商,潘贤俊对这片汽车制造基地感情深厚。“这里变化太大了”,潘贤俊笑言,1997年,刚到福州考察时,这里还是一片菜地,1999年,和胜配件成为这里首家盖好厂房的企业,当时“形单影只”,海西5年来,这里已建成一座现代化工业城。

 

  和胜配件的产品主要为东南汽车提供配套,此外还是大陆另5家整车企业的供货商。潘贤俊自豪地说,他们的产品从生产线下来到出厂的时间,从以前的几天,降到现在的不超过两小时,这大大节省了企业的物流等运营成本。

 

  “产业积聚效应,也让众多企业获得了更足的效益”,东南汽车总经理简清隆则称,在青口投资区内,汽车配件供应商采取集中管理的方式,不仅能有效掌控品质,而且降低了零部件供应总成本。

 

  采访中,很多台资汽车配件的企业主都认为,虽然海西的基础与长三角和珠三角相比还相对落后,但是,海西有产业集群后发优势和生态环境对比优势,台湾先进制造业对接福建前景更牛。

 

  高规格布局制造业

  长期关注我省产业集群发展的省委党校产业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明森教授,对海西成为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的定位,欣喜不已。

  他透露,海西的电子、石化、机械三大支柱制造业,除了产业集群规模外,这5年来的产业升级与科技创新,也为海西成为东部

沿海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青口汽车制造业为例,在省政府的牵头下,包括和胜配件在内的众多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研发产品,拥有自己的设计研发中心。近几年来,不少企业的产品还返销到台湾,比起台湾本地,这里有人工成本和管理成本低廉的优势,而且依托海西交通网,运输成本也逐年降低。

  海西制造业站上更高的平台

  数据显示,海西5年来,已有一百多家台湾汽车配件企业先后入驻青口投资区,该投资区已成为大陆唯一的与美国、德国、日本三大汽车强国均有合作的投资区域,目前已吸引了美国克莱斯勒、台湾中华、日本三菱、德国奔驰等多家汽车企业前来投资、合作。

  对于海西制造业的产业集群和发展前景,陈明森十分看好:随着先行先试利好政策的进一步铺开,将有越来越多的先进制造企业进驻福建。

  “海西制造业今后可以高规格布局,引进先进制造业和价值链高端产业,这样也可避免因引入低端、重污染的制造业后,再去‘腾笼换鸟’。”陈明森教授认为,《意见》的定位,让海西制造业规划站在了一个更高的平台上,两岸的特色产业主要是制造业,闽台制造业的对接合作,将更具生命力。

  链接

  先进制造业基地是福建省产业发展重点

  在新近公布的我省2009年度省重点项目名单上,涉及电子信息、石化、机械装备、传统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工业领域的项目229个,以及仓储物流服务业项目77个,约占我省年度省重点项目总数的六成。

  这些工业和仓储物流服务业项目的实施,将加快福建打造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步伐。省经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今年产业发展投资以建设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为重点,加快临港重化工业发展,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提升,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鼓励区域性产业梯度转移,全面提升工业产业素质,增强工业整体竞争力。

  另外,我省产业发展投资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支持高附加值、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产品出口,积极承接境外省外产业转移,加快闽台对接。

  据悉,为全力打造海西先进制造业基地,我省今年将争取完成工业投资超过2100亿元;今年起3年内由省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资金,建立转型升级重点项目贷款贴息风险保证金制度,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3年内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联合地方政府实施产业集群提升专项工作。

 

 
编辑: 邵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