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受益行业之海西基建

  时间: 2009-05-07 21:28     来源: 中国台湾网综合       
 
 

  基建:产业发展,基建先行。加快基础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将使得部分相关行业与上市公司受益颇多,包括港口、钢铁水泥工程机械、建筑建材、房地产、物流等行业。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出了要加强海西地区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十一五”期间,福建将完善“三纵四横”的高速公路网,以及“八纵九横”的省级干线公路网和农村路网工程,加快建成沿海快速铁路,实现与周边省市之间城际快速客运系统的连接。由于福建省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基建工程量较大,有望拉动相关产品的需求。

 

一通百通 海西八方纵横

  一直以来,福建的铁路就是全国的“末梢”,铁路到了福建就算到了头。而公路更有“闽道更比蜀道难”一说。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出了要加强海西地区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铁道部投资1000多亿修建温福、福厦等数条大铁路;交通部在福建上马了多条高速公路、港口建设项目。铁路、城际轨道干线、公路、航空四张交通大网正在加速编织。

  铁路:每年开工一条铁路干线

  公路:打造海西半日经济圈港口:开通与台湾双向直航航线

  根据规划,到2020年,福建将形成长达5000公里、投资3500亿元左右的现代化铁路网,一跃成为我国东南沿海铁路枢纽。

  2007年11月23日,铁道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签订《关于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铁路建设的会议纪要》,首次明确提出要积极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等战略部署,确定建设京台、昆台高速铁路等12条干线铁路及一批疏港铁路项目。纪要明确指出,从2008年至2015年争取福建省每年有一条及以上铁路干线项目开工建设,争取2020年达到我国东部地区铁路交通先进水平。

  2008年12月7日,铁道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签订《关于进一步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铁路建设的会议纪要》,进一步明确了铁路建设目标。温福铁路2008年底全线铺通,2009年6月开通运营;福厦铁路2009年6月铺通,年底开通运营;龙厦铁路争取与福厦铁路同步建成;厦深铁路2011年底建成;向莆铁路争取2012年底铺通。2009年开工建设京福快速铁路通道、赣龙铁路新建双线(含漳州港尾铁路);2010年开工建设南平-三明-龙岩铁路和浦城-建宁-龙岩-梅州铁路;2011年开工建设长汀至泉州铁路和衢州至宁德铁路。

  到2010年,铁路进出省通道将增至6-7个,形成“两纵三横”铁路环网。届时,乘火车从福州到上海和北京分别只需5个多小时和11个小时,从福州到深圳将由现有的20个小时缩短至5个小时。

  公路:打造海西半日经济圈

  至2020年,福建将建成“三纵八横三环三十三联”,规模总里程达6100公里高速路网。修编后高速公路规划将实现县县通高速。

  如果有一天,台湾海峡修了条高速公路,那么从福建,只需2个小时,我们就可以到达对岸的台湾。这个愿望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京台高速公路(福建段)已经纳入我省高速路网规划,这条高速公路将通过建海底隧道或其他方式连接台湾的公路网。

  从2009年开始,我省高速公路平均年投资将达300亿元以上,将加快形成以福州和厦门两个国家级交通运输枢纽为中心的涵盖整个海峡西岸的“半日交通经济辐射圈”,涵盖江西和浙江西南部、广东东北部、湖南南部等地的“一日交通经济辐射圈”。

  港口:开通与台湾双向直航航线

  福建省沿海港口确定为全国5大沿海港口群之一。

  2006年8月16日,国务院审议并通过了《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将福建省沿海港口确定为全国5大沿海港口群之一,并纳入国家港口群的发展体系。

  今年起,我省在港口建设的投入非常巨大,达近500亿元。厦门、福州、泉州等沿海港区将规划一批较大的直航口岸,发展福建沿海港口与台湾双向直航。到2010年,全省沿海形成2个亿吨大港;到2012年,形成3个亿吨大港,港口经济在海西建设和两岸“三通”中的支撑和平台作用更加凸显。

  航空:年旅客吞吐量超千万人次

  航空方面,拥有厦门、福州、武夷山、晋江和连城5个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超千万人次,到2010年吞吐能力将达2000万人次以上。

 
编辑: 邵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