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西新跨越]闽台农业在先行先试中走向精深合作

  时间: 2009-07-14 09:39     来源: CCTV.com     
 
 
 
〖海西发展新跨越〗闽台农业:在先行先试中走向精深合作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6月25日播出):

  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很强的互补性让闽台农业在先行先试中走向精深合作。

  我现在是在福建漳平市的永福镇,这儿被台商们亲切地称为“大陆的阿里山”,因为这里的海拔、纬度、气候条件都非常适合发展台湾的精致农业。

  原本做古董生意的台商李志鸿,在回漳平探亲后,转行专心做茶,因为这里给了他在台湾想像不到的空间。

  隔壁山上,陈启禧种下两千亩日本甜柿,他说在台湾种好30亩甜柿就能开上奔驰。

  良好的条件吸引了45家台商落户永福镇,而台商们带来的精致农业的技术、理念也让当地人耳目一新。在李志鸿的茶园里,工人们定期将黄豆打磨成豆浆用于浇溉茶园。陈启禧在给果树嫁接时,用的不是常用的刀片,而是台湾最为先进的嫁接器。

  一个月前,福建省通过大陆首个对台农业合作地方性法规,明确赋予台湾同胞同等待遇,并对台胞融资、用地等问题做出规定。

  目前,福建已有清流、漳平永福等四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四大台湾农产品集散地也在加速建设中。

 
编辑: 邵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