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西新跨越] 新起点上构筑两岸交流新平台

  时间: 2009-06-25 09:35     来源: CCTV.com     
 
 
 
新闻联播6月24日播出:[海西发展新跨越] 新起点上构筑两岸交流新平台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若干意见》出台后,海西经济区抓住重大历史机遇,构筑两岸交流合作新平台。

  昨天,中海油和福建省签署协议,将在近期投资230亿元加快宁德市三都澳溪南半岛开发,以石油储备、天然气接收站、码头建设为起步,助力宁德发展成为海西东北翼重要经济增长极。

  同样看好环三都澳区域的还有台湾基隆市,一周前,基隆在宁德设立协调处,推动双方合作全面升级。

  宁德环三都澳区域地处福建省东北部,可建设20—50万吨级泊位61个,深水岸线资源世界少有。坐拥天然深水良港,但三都澳开发却长期裹足不前。

  随着海西建设由区域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以福建为主,涵盖浙南、粤北和江西部分地区的海西经济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在新一轮铁路建设中,福建铁路网总规模将达到6000公里左右,出省通道由目前4个增加到10个以上。

  这里是温福铁路的宁德站,施工人员们正在进行最后的联调联试工作,温福铁路将全线开通运营,这将结束福建、浙江两省长期以来没有铁路相连的历史。

  福建与浙江、广东、江西的联系日益增强的同时,与台湾产业的对接能力也逐步提升,这段时间,被誉为闽台产业合作典范的东南汽车正利用地缘与商缘上的独特优势谋划开拓台湾市场。

 
编辑: 邵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