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交会”为福州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组图)

  时间: 2012-05-25 16:02     来源: 经济日报     
 
 

图为举办“海交会”的国际会展中心一角。 资料图

  “海交会”台湾商品展区吸引许多市民和游客参观、选购。图为来自台湾的厂商正在向观众推介产品。 石 伟摄

  近年来,福州市实施大开放战略,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两岸经贸合作,打造良好投资环境,成效令人瞩目。而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将为福州的科学发展带来新契机。

  核心提示:作为福州大力实施大开放战略,全力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背景下的一次经贸盛会,第十四届“海交会”将围绕“对台交流、互利共赢”主题,通过展示两岸经贸合作成果,促进央企、民企与外企“三维”项目对接,搭建起一个立足海西、联结两岸、面向世界的对外开放平台。

  5月18日,由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国际贸促会、福建省政府主办,福建省台湾事务办公室、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中国国际贸促会福建省委员会、福州市政府承办的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交会”)将在福建省福州市拉开大幕。

  那么,福州以怎样的面貌来迎接这次盛会,“海交会”又将呈现怎样的特色呢?

  先行先试

  创新打造交流平台

  “海交会”,前身是创办于1994年的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和创办于1999年的海峡两岸科技成果交易会,是国内最早举办的两岸经贸展会之一。十几年来,“海交会”走过了循序、稳健、务实的发展之路。

  1999年,20世纪90年代初始办的福州国际招商月首次冠名“海峡科技文化博览会”,第一次确定了“海峡”主题,成为最早举办的两岸经贸展会之一。

  2000年,台北电脑同业公会首次组团参展,在展馆开设“台湾资讯馆”。

  2001年,福州马尾与台湾马祖签订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两马协议”,率先形成了“两马”先行的格局。

  2002年,向马祖供水协议签订,实现了大陆首次向台湾地区供水;福州到金门办展的协议同时签订,迈出了两岸经贸交流由间接单向交流向直接双向交流转变的第一步。

  2003年,在大陆抗击“非典”、经贸会展活动相继取消的特殊时期,第五届“海交会”如期举办,实现率先恢复两岸办展的“破冰”之举。

  2004年,在往届金门、马祖组团参展的基础上,澎湖地区首次组团参展。

  2005年,率先实现台湾水果“零关税”直航大陆的历史性突破,结束了台湾农产品只能间接进入大陆的历史。

  2006年,率先扩大台湾农产品准入及零关税种类和范围,并率先实施台湾居民在大陆申办个体工商户。

  2007年,率先启动了福建沿海地区与澎湖地区货运直航常态化的首航;台湾台中六县市组团参展参会。

  2008年,福州市与台北市签署了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声明,台湾全岛25个县市中有23个县市联袂参展。

  2009年,“海交会”推出了“两岸邮件总包直封关系启动仪式”,设置“台湾县市名优特产品展”,以台湾各县市名优特产品作为主要展品,首次与台湾各县市联手打造和培育台湾名优特产品大陆订货会。

  2010年,“海交会”集中展示了台湾消费电子产品和两岸动漫创意等特色产业,通过举办中小企业投融资峰会暨投融资项目对接会、海西—跨国公司福州投资对接会、海峡版权(创意)产业高峰论坛、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论坛、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青少年交流互访交流活动以及“花莲山海之恋”福州市与台湾县市专场文艺联欢晚会等两岸民间旅游文化交流、县市主题日系列活动,使“海交会”的品牌特色逐步由综合展向专业展发展。

  2011年,首次举办了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收清单产品展区和采购洽谈会。

  今年的“海交会”将首次举办“开放型经济海西发展论坛”,并邀请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等著名经济学家参会,打造一个国际性开放型经贸交流平台。同时,海关总署在福州设立台湾商品原产地认证办公室将于本届“海交会”期间挂牌,福州将成为内地惟一的涉台商品原产地办公室所在地。

  “三维”对接

  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近年来,大型央企、外企和民企逐渐加大对福州的投资力度,这种“三维”合作的方式正成为福州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主线。

  在今年的“海交会”上,“三维”项目签约将成为重头戏。据“海交会”组委会透露,本届“海交会”将继续突出项目带动,着力推进签约项目的升级转化。截至5月10日,有望在“海交会”上签约的项目已达370个。其中,外企项目137个,利用外资25.01亿美元;央企项目18个,投资总额598.57亿元;民企项目215个,投资总额935.56亿元。福州经济发展将再一次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福州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中心城市,同时又是和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圈的连接点,福州港是我国沿海20个主枢纽港之一,是福建省和福州市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近年来,福州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展开放型经济,狠抓央企项目落实、民企项目回归、外企项目引进,加快构筑具有省会特征、福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表示,在推进福州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创业进程中,应更加突出“开放”这一主题,始终坚定不移地实施福州大开放战略,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在持续扩大开放中深度拓展、全面提升、实现跨越,努力建设更加开放的新福州。

  2011年12月11日,福州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与央企合作洽谈签约活动在北京举行。82家中央企业、金融机构和大型国企共21个项目纷纷布局福州,项目总投资额达2256亿元。

  随着一大批投资额在几十亿元至上百亿元的重量级项目在福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维”联动正成为福州加速发展的强劲引擎。目前,15个央企项目已落户福州,外企项目纷纷增资扩产,民企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

  “福州将持续着眼于发挥省会城市龙头引领作用,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三维’项目对接为抓手,大力实施福州大开放战略,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并全力打造最优的投资环境,努力使福州成为投资‘福地’。”福州市市长杨益民说。

  纵深推进

  拓展经贸合作领域

  近年来,福州市紧紧依托“海交会”经贸平台,加强经贸合作与人员交流,打造对台合作交流前沿平台,成为大陆对台优惠政策覆盖面广、两岸合作交流活跃的地区之一。

  今年“海交会”将注重加强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采取“一展一会”形式,突出经贸特色。其中,展区以台湾馆为主,覆盖整个中心展厅,主要展示两岸消费电子、数控车床、绿色建材、节能环保、民生食品等五大类产品。同时,首次在展区内设置台湾高科技的智能家居专馆,以及可持续发展理念建筑师作品展。

  “海交会”的连续成功举办,在台湾岛内产生热烈反响,台湾中小企业参展意愿高涨,数量倍增。今年“海交会”展区面积达到41000平方米、展位数1908个,分别比去年大幅增加了64%、49%,吸引了台湾480多家企业参展,创造了“海交会”历史上参展面积最大、参展展位最多、参展元素最全的历史新纪录。

  据了解,上届“海交会”上,有15个境外跨国公司和专业团体、29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个专业客商,以及境内150多家采购机构、大型商业超市到会洽谈采购。本届“海交会”将有更多的国际采购商和专业买家参会。

  与此同时,本届“海交会”还将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展区”,推介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市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福州市将积极支持和融入平潭开放开发,全面落实福州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合作框架协议,大力推进与平潭综合实验区的资源共享、合作共建、互利共赢。

 
编辑: 马迪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