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湾农民在福建:见证闽台农业合作 看好发展前景

  时间: 2009-06-30 11:02     来源: 福建日报       
 
    5月17日,国务院台办宣布:国家新增设立莆田仙游、三明清流等4个台湾农民创业园。5月23日,大陆首个对台农业合作地方性法规——《福建省促进闽台农业合作条例》获通过。这意味着在祖国大陆,特别在海西,台湾农民耕耘创业迎来了又一个好时节。

  闽台农业合作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有首家台资农业企业前来落户。我省提出海西战略,建设两个“先行区”之后,闽台农业交流合作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发展。自2006年4月,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获批成为首批两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之一,目前我省已有4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占全国总数的四分之一强。这4个创业园已落户150多家台资农业企业,总投资近3亿美元。

  当前,不仅台湾农民创业园所在地政府依法出台了许多新举措,加大了服务、扶持力度,为前来创业的台湾农民提供土地承租及资金周转等方面的便利,有效调动了台农的创业激情。而且其他地方也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加快建设闽台农业创业园区,如莆田涵江,在山区乡镇打造闽台农业生态观光园区;如石狮,在原来基础上,加快对创业园区的规划和建设,对台农业合作迈上新台阶;而地处山区的武平,因地制宜,着力打造闽台农牧合作创业园等。

  “乳鸭池塘水浅深,熟梅天气半晴阴。东园载酒西园醉,摘尽枇杷一树金。”这首宋诗描绘了初夏闲趣惬意、收果尽欢的农家意境。借用这首诗,祝愿在八闽大地播绿、耕耘的台湾农民,在海西热土上尽享丰收的欢乐。

  林勇:此生愿做永福人

  从当初只身一人来到大陆,到今天父子两代四口人扎根永福,从帮人管理茶场,到自己办起了数百亩高山茶场……

  在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内,勇福高山茶场老总林勇的经历绝对称得上一段传奇和佳话。作为最早到永福投资创业的台湾茶农之一,这位朴实的台湾男人已然融入了当地。

  “台湾大陆都一样,永福是一块福地,我在这里呆了十多年,非常习惯了。我愿意在这里一直呆下去,做一个地道的永福人。”提起在永福创业的风风雨雨,林勇黝黑的脸上堆满了甜美的笑意。

  林勇今年50岁,从20岁起,他就开始做茶叶。他与永福结下不解之缘,完全是缘于一个偶然的机会。1997年,因为在赴大陆旅游的飞机上遇到在永福投资的台商谢东庆,得知他在永福种茶的经历后,林勇转而到永福考察。当了解到永福当地气候、土壤等都非常适宜种植台湾高山茶之后,不久,林勇即只身一人从台湾奔赴永福,到谢东庆创办的台品茶业做管理,这一干就是6年。

  “当时到永福的台湾人就我们几个,而当地整个集镇破破烂烂,但这里独特的气候、地理优势和大陆广阔的市场吸引了我们,再加上当地对我们的热情支持,所以我们一开始就对将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事实证明,我们选对了,可以说,投资永福,永远幸福。”对于最初到永福的情景,林勇至今仍记忆犹新。

  到了2002年,对永福当地的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把握之后,加上当地各种投资条件的进一步完善,林勇觉得自己在大陆创业的时机已经成熟。这一年,他开始开发自己的高山茶场。由于精通茶叶种植加工技术,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林勇的勇福高山茶场很快就红红火火。第二年,他索性把远在台湾的儿子也带到了永福,帮忙一起打理茶场。

  更有戏剧性的是,在接下来的创业日子里,父子俩深深爱上了永福这片土地,都娶了当地的女子为妻,儿媳已在台湾生下一女,林勇的小儿子目前也在龙岩农校读书。“这里也是我们的家。”林勇坦言。

  经过在大陆10多年的打拼,目前,林勇的事业可谓蒸蒸日上,他不仅建起了660多亩台湾高山有机茶基地,而且还办起了茶叶加工厂,每年出产茶叶1万多公斤,茶场日常用工17名,采茶季节用工200多名,解决了部分当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谈起这些年来在永福创业的经历,林勇感受最深的就是“进步太大了”。他告诉记者,最初他们到永福时,每次回趟台湾都要从厦门转道香港、澳门,而当时从永福到厦门也得4个小时左右,早晨8点钟从永福出发,到台湾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两三点了。如今,两岸直航,从厦门到金门坐船不到半个小时就到,即使直接坐飞机到台湾也非常方便,“这是以前根本没想到过的”。

  而被台商誉为“大陆阿里山”的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势头也是蒸蒸日上。从2005年规划建设,到2006年5月被列为闽台农业交流合作示范创业园,再到2008年2月被批准列入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只经历了短短不到3年时间。目前,创业园已落户台资企业46家,涉及台商投资个体300多人。落户核心区的台资农业企业有42家,总投资4.3亿元,其中高山茶企业39家,面积近4万多亩,已成为大陆最大的台湾软枝乌龙茶生产基地。

  作为茶农和台商,林勇对于和自己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创业环境感受颇深,讲起来如数家珍:“修茶场道路每公里补贴8万元,帮了我们不少忙;当地政府拿出100多万元对集镇进行环境整治,让我们在这里生活得更舒心。还有,当地出资2000多万元建设三星级的台缘山庄,给我们这些在外的台商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和聚会的场所,这些都让我们在永福找到了家的感觉和温暖……”

  今年春茶,林勇的茶场做了6000多公斤茶叶,加上今年雨水偏少,茶叶的质量非常高,用他自己的话说,可能是“近十年来品质最好的一年”。不过由于整个经济环境的影响,茶叶的价格却比往年下降了一成左右。但尽管如此,林勇对于未来仍充满信心。下半年,他打算在预留的8亩地上建设新的、标准更高的茶场。同时,还准备申请注册自己的高山茶品牌。

  “从最初的一家到现在的20多家,台商在永福的发展我亲身经历和见证过,一直信心十足。如今大陆明确支持福建建设海西,出台了更加优惠的政策,支持台商发展,我有什么理由不看好将来在大陆的发展呢?”林勇说。

 

 
编辑: 邵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