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

  时间: 2009-05-08 13:50     来源: 中国台湾网综合       
 
    厦门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

  2006年4月8日,国台办、商务部为“厦门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揭牌,标志着祖国大陆唯一的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正式启用。 4月18日又作为国台办十五项优惠措施公布,以一年免税金的优惠条件吸引台商经营水果业务。并且为方便大嶝对台湾小额方式进口水果,大嶝市场也建成一个容量一百二十八吨的专用冷库。

      厦门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位于风景秀丽的厦门市鹭岛北部,东临厦门国际机场,西靠319国道,南距厦门港东渡深水码头2公里,北距厦门大桥500米。具有得天独厚的海、陆、空交通运输区位优势。集散中心建设用地100000平方米,经营面积达45000平方米。自中央政府开放22种台湾水果免税登陆后,已有100多家国内水果经销商和262家台湾果商协会、农业团体、台湾果农及农产品经营商入驻设点经销。

  厦门海关通过实行“提前报关、实货验放”、“预约加班”、“担保验放”、免于通关环节审价而进行事后核查、用集装箱透视查验取代人工开箱查验等一系列举措,有效地缩短了台湾水果的进口通关时间,确保了水果快“进”。厦门检验检疫部门又宣布了《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促进对台往来检验检疫十项便利措施》,为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和其它对台往来业务提供了更多便利。

  此外,厦门市相关部门还积极为两岸的台湾水果经营者牵线搭桥,2005年以来厦门共接待上百批次来厦考察的台湾农产品业者和团体,并协助台商在厦门设立贸易公司或办事处从事台湾水果进口业务,并在厦门举办的展会上积极推介。越来越多与台湾农业相关联的企业选择在这里“安家”,使这个市场不仅成为台湾水果的“聚宝盆”,同时也成为活络两岸农业交流网络的台商“中转站”。

 

 

厦门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开业典礼暨首届台湾水果订货会2009年1月8日开业

 

  由于市场的扩大,同时为给台商提供更好的服务,2008年厦门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国有企业-夏商集团负责建设及运营。“新中心”于2009年1月8日建成开业。开业伊始,已有台湾省农会、台南县农会、高雄青果商业同业公会等29家商户入驻。“新中心”总占地面积1.9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二层交易大楼,分为:台湾水果批发交易区、交易商铺、展示厅、薰蒸房、高温冷库等功能区。

 

  经过几年的建设,厦门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已经成为台湾水果销往祖国各地的重要中转站。进口台湾水果从2005年的481吨,到2007年的890吨,发展到2008年的1627吨,逐年稳步发展。据了解,台湾水果70-80%销往全国各大城市。2009年“新中心”的建成,进一步促进了贸易量的增加,仅开业半个月销售台湾水果1300吨,占2008年全年销售量的80%。依托夏商集团现有的零售终端网络,在厦门市生鲜超市设立台湾水果专柜,直接投放本地市场,同时,借助遍布各地的农产品营销网络,设立台湾水果分拨销售点。

 
编辑: 邵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