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湾学者:海西经济区令台湾金融业优势凸显

  时间: 2009-07-15 10:37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4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竞争力论坛”今天指出,大陆推动以福建为主体的海峡西岸经济区作为两岸金融试点,对以征信系统及消费性金融商品见长的台湾金融业有利基。

  报道称,以福建为主体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是大陆沿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湾竞争力论坛”今天上午举行“台湾金融业进入海西经济区机会与策略”研讨会。

  学者张五岳在论坛上表示,两岸每年人员往返约600万人次,两岸双边贸易每年金额高达1300亿美元,占台湾对全世界贸易投资的55.4%。两岸讨论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过程中,大陆若选择局部做试点,海西经济区确实可做到先试先行的效果,对两岸总体发展会具有积极正面的帮助。

  张五岳指出,台湾金融业征信系统及消费性金融商品是吸引大陆金融业借鉴取经之处。台湾金融业在上海、北京等地无法凸显竞争优势,但在近来推动重大公共建设、争取各种开放政策先行先试的海西经济区,“小而美”的台湾金融业有其利基。

  学者杜震华表示,台湾金融业进入海西经济区的策略可在两岸签署金融监理备忘录(MOU)后,获得福建省“优先批准台资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在福建设立分支机构或参股福建金融企业”的待遇,优先在福建设立分支机构或参股当地金融企业。(焦莹莹)

 
编辑: 邵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