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商:发挥独特对台优势 海西经济区将更有作为

  时间: 2009-05-07 21:17     来源: X--厦门广播电视集团     
 
    在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中,发挥独特的对台优势、加强两岸产业合作和文化交流、努力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是加快海西建设的第一大举措。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两岸在电子、农业、文化、旅游等几大产业都形成了很好的互动,《意见》的提出将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进一步繁荣。
    
  台湾人曾龙清今年初在火炬高新区创业园创立了菁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虽然企业刚刚成立不久,但曾龙清对在厦门的投资发展却是熟门熟路。2003年,曾龙清曾经到北京、上海、东莞等地进行考察,最终他选择在厦门落地生根,并把在台湾的几个项目带到厦门发展。曾龙清说,电子产业讲求的是时效,厦门独特的对台优势让他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因此到厦门六年之后,他决定独自挑起大梁,经营自己的公司。
    
  菁采电子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曾龙清表示,从辐射整个内陆市场来看,厦门往北可以到长江三角洲、南接珠江三角洲,不管是陆运空运还是海运,厦门都有绝对的优势。最主要的是整个厦门的产品供应链是最为完整的,法令也是最为健全的。
    
  台商投资厦门的历史已经走过20年,不少关注两岸发展的人士认为,国务院《意见》的提出,必将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的热潮。厦门港口物流业的发展和旅游产业的持续升温,将带动更多产业在厦门聚集,通过厦门集散。从台湾水果“零关税”进口,到不久前举办的食博会,越来越多经营农产品的台湾客商也把目光纷纷投向厦门。
    
  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卢绍荀表示,未来让台湾很多深加工的农产品能通过厦门这个枢纽中转地向全国各地销售,这个部分的经济利益让台湾农民享受,在双赢部分一定效果会更好。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文化在两岸交流交往中同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近几年来,通过举办保生慈济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和各种文艺团体的往来交流,两岸的联系日益密切。在卢绍荀看来,来自台湾民间的传统文化力量十分活跃,两岸文化融合可以更有作为。
    
  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卢绍荀认为,未来主要的工作就是如何让台湾民间很大的力量动起来,真正更大范围进行包括剧种等各个文化项目的对接。
 
编辑: 邵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