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西海西,你该打一张什么牌

  时间: 2009-05-11 11:1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这是新形势下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促进福建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海西,海西,你该打一张什么牌呢?

  答案是:海峡牌。

  在海西经济区建设过程中,如何打好闽台经济合作这张牌,将是一个重要环节。台湾与福建同属闽南次文化圈,地缘接近,语言相同,历史渊源甚深,经济互补性强,进一步加强闽台经济合作,将有利于海西经济区的形成,而闽台经济合作如果能够实现突破,并出现类似粤港经济那样的高度整合,那就有可能使海西经济区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历史上,闽台经济关系一直十分密切。但闽台经贸往来恢复30多年来,由于两岸未能实现直接“三通”和经贸关系正常化,闽台经济合作的优势与潜力也远远没有发挥出来。目前,两岸空中与海上直航的实现,将为加快海西经济区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福建的比较优势将会获得充分发挥。就空中通航而言,福州长乐机场到台湾的空中距离只有半个小时,也是距离台湾最近的一座省会机场。厦门机场对台空运的潜力也非常大。直航后,闽台时空距离将大大缩短,使福建成为继港澳之后来往于海峡两岸的又一条重要通道,这必将带动闽台之间的旅游、商业与运输业以至海西经济区的整体发展。

  资源与产业互补也是闽台经济合作的重要优势。闽台之间不仅在土地、人力与经济资源等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而且在产业合作方面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在加快海西经济区的建设过程中,高科技产业合作可作为双方合作的主要目标。

  进入新世纪以来,海峡两岸以及闽台间的城市交流曾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福州市马尾与马祖、厦门市与金门有关民间团体和人士,就曾在一个中国的基础上,达成了加强两地经济和文化交流的民间性协议。厦门和高雄两市的各界人士也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两地经济合作,闽台间的城市交流已具有一定基础。闽台间城市交流的开展,不仅有利于海西经济区与台湾的接触和沟通,而且也有利于建立两地城市间的制度化联系管道,有利于实现两地城市间的经济优势互补,有利于相互了解和把握彼此间的投资环境和法律、法规。可以相信,随着闽台两地城市交流的进一步加强与发展,将使两地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更具潜力、更有活力。

  从台湾的长远发展看,其未来的经济增长和产业转型,均须以祖国大陆市场为主要腹地。福建作为两岸经济合作的前沿地带,在未来两岸经济合作中具有重要的中转与连接角色,这种情况将有利于海西经济区的发展。

  在海西经济区的建设中,应尽可能地利用现行的两地合作模式,循序渐进地推进闽台实质经济交流与合作。从中长程角度考虑,应逐步寻求闽台经济合作机制的建立,并进行前瞻性研究与规划,避免与其他经济区的重复建设,走出海峡西岸经济区自己的独特发展之路。

  (作者:周志怀/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 

 
编辑: 邵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