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峡时评:期待“海西”新奇迹

  时间: 2009-05-07 20:58     来源: X--新华社     
 
    在金融危机波及全球尚未见底、海峡两岸关系出现重大积极变化的背景下,国务院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首次明确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定位及其特色发展方向,这一举措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从一个沿海相对滞后发展省份的自我战略调整,到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再到构筑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的国家意志,加快以福建省为主体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2004年初,福建正式提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规划,这一着眼台海、融入全局的战略规划为福建的发展重新找到了合适的定位。“海西”战略成为引领福建走向勃兴的关键元素:过去的5年是福建省经济发展最快的5年,全省生产总值从6053.14亿元上升到10863亿元;财政总收入从622.76亿元达到1516亿元;海洋经济总量进入全国沿海省市第3位,海峡西岸经济区渐成规模。 

  “海西”与台湾地区一水相隔,北承长江三角洲,南接珠江三角洲,在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中处于重要位置。这一定位,不仅着眼于福建的客观地缘优势,也改变了福建过去固步于“行政区自我崛起”的发展路线,开始走以省际区域对接和区域整合为内容的“经济区战略崛起”的发展路线,肩负起更多促进区域、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责任和使命。 

  目前,已有50多个国家部委、中央企业支持“海西”发展的举措得到深入实施,20个中心城市的区域经济联盟正在形成,福建服务中西部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加快构建,与兄弟省份的区域协作进一步加强,这就是很好的例证。 

  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在当前两岸关系出现重大积极变化的新形势下,应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发挥福建比较优势,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促进福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福建与台湾地区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对台交往的优势可谓是福建最大的优势。从30多年前利用台资、侨资起步发展经济,再到今天强调“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先试区域”,以福建为主体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正处于对台交流合作的多重历史机遇交汇点上,“对台优势”应时顺势地获得了更多的实质性内容和可作为空间。 

  面对两岸实现直接“三通”和经贸正常化不断推进的积极态势,具有独特优势和30多年对台交流合作经验的福建值得各方期待。近年来,福建率先引进台湾水果、率先扩大台湾农产品准入及零关税的准备核放、率先启动对台湾农产品的紧急采购、率先开展台湾水果知识产权保护、率先恢复对台渔工合作业务等,随着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实施,福建已经成为落实对台优惠政策的试验区和先行地。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两岸经济发展构成严峻挑战的形势下,海峡两岸更应扩大经济交流与合作,以最大限度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提升抵御危机和风险的能力。正所谓“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我们相信,《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将有力促进这一区域成为两岸同舟共济、互惠共荣的和谐家园。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海西”战略尽管才提出短短的5年多时间,但其风起云涌的发展势头已显现出令人期待的前景,它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两岸和谐共荣方面也已初见成效。一以贯之地坚持和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战略,必将给世人带来更多的惊喜。

 
编辑: 邵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