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评论:谱写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新华章

  时间: 2009-05-07 20:55     来源: 福建日报       
 
 

  在全省上下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关键时刻,一则喜讯从北京传来: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继续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完善沿海地区经济布局,推动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重大战略部署,再次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极大关怀、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必将对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推动福建又好又快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热情和干劲,动员干部群众更加积极投身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伟大实践中。

  国务院原则通过并将发布的《意见》指出,海峡西岸经济区东与台湾地区一水相隔,北承长江三角洲,南接珠江三角洲,是我国沿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中处于重要位置。福建省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居主体地位,与台湾地区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具有对台交往的独特优势。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服务中西部发展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我国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这进一步明确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在国家区域经济格局中的战略定位和功能定位,突出了福建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发挥主体作用,深化了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内涵,指明了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方向。

  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五年多来,效应显著,成就辉煌,不仅增强福建综合实力,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促进海峡西岸区域经济发展,而且与长三角、珠三角连片联动,为中部崛起和西部开发提供了一条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为两岸交流合作搭建了更大的前沿平台,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贡献。这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得益于海内外方方面面的积极参与。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并将发布的《意见》,将使我们的发展机遇更为重大,发展优势更为突显,发展前景更为广阔。

  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并将发布《意见》,是福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不平凡的历程,展望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美好未来,我们激情满怀,信心倍增,同时深感肩负的使命更为光荣,责任更为重大,任务更为艰巨。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强化责任意识与大局意识,以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感,以时不我待的发展紧迫感,以奋力先行实干的精神风貌,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期望,倍加珍惜并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努力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经济持续发展、文化更加繁荣、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和谐区域。

  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大力弘扬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宝贵经验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五年多的成功做法,着力“四个重在”,坚持“四求先行”,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围绕即将发布的《意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全面把握,抓好落实。要根据新的形势要求,结合新的发展实际,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创新发展思路,并对已经出台的举措持续提升,不断跟进,扎实运作,实干实效。要着重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统筹城乡与区域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改善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谋求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当前要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并将发布《意见》为契机,增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和力量,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具有得天独厚的“五缘”优势。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并将发布《意见》,为我们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我们要着眼全国发展大局,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顺应海峡两岸关系出现重大积极变化的新形势,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对台交往的独特优势,用好用足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扩大“三通”效应,提升闽台经贸合作水平,加强两岸产业合作和文化交流,促进两岸互利共赢,以奋力作为的积极成效,开拓具有海峡西岸特色、服务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先行之路,努力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

  海峡西岸绿意葱茏,八闽大地生机勃发。新的机遇就在我们面前,新的目标正向我们召唤,新的责任正在驱动我们。让我们以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与福建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齐心协力,积极实施,大胆实践,开拓创新,在海西先行的大道上阔步前进,谱写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新的华章。

 
编辑: 邵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