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业内人士:加快发展海西经济区有助两岸共御金融危机

  时间: 2009-05-07 20:48     来源: 新华网     
 
    国务院常务会议最近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此间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举措的出台,为两岸共御金融危机提供了助力。

    自2004年首次提出海峡西岸经济区概念以来,福建不断深化与台湾的各项交流合作,推动海峡西岸先行优势日益显现,为进一步加快两岸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8年,福建省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大关;截至2009年1月,福建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9743项(不含第三地转投资),合同台资203.36亿美元,实际到资142.7亿美元。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教授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福建已成为大陆承接台湾制造业转移的主要地区之一。闽台两地产业深度对接,基本形成台湾接单、福建生产,产品主要销往国际市场的分工格局。

    然而,自去年以来,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危及海峡两岸。由于国际需求的急剧萎缩,分处产业链不同环节的闽台业界共同遭遇困境。

    据统计,去年11月至今年1月,闽台贸易额连续3个月降幅超过四成。其中,今年1月,闽台贸易值仅为3.3亿美元,同比下降49.5%。

    在危机面前,闽台两地携手并进,迅速采取了抵御危机的一系列措施,显示出同舟共济的协作精神。

    今年2月,福建省经贸交流考察团赴台,带回了包括“台湾石化专区”在内的31个合作项目意向;从4月份开始,福建、台湾旅游业界又合作,联手开展了“百万游客海峡行”活动。

    事实上,包括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家电下乡、电脑下乡在内的一系列积极政策,已给两岸企业带来了直接利好。

    此外,福建省还积极探索,帮助台资企业破解融资和转型升级难题。今年4月,福建省出台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25条具体措施,从融资、科技研发、权益保障等方面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加大吸引台商投资力度。

    4月初,大陆首个“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培训基地”在福建泉州成立。据泉州市科技局局长吴中培介绍,培训基地成立后,将邀请海峡两岸的科技专家、企业管理专家对台商进行辅导,“努力建立海峡两岸常态化的科技交流与产业交流机制”。

    台资企业森义机械有限公司16年前到福建投资,今年森义公司决定加大人才招募力度,在大陆铺设更发达的销售网络。公司业务部经理田健雄说:“4万亿刺激计划等积极措施出台后,大陆内需市场已经启动,我们希望在其中争得先机。”

    一方面是福建省积极出台各项政策、措施,帮助台企应对危机。另一方面,台资企业也纷纷承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与大陆员工共度时艰。

    厦门台企飞鹏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文远,由于带头救助和资助困难员工,多次被评为企业“爱员工的优秀领导”。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夕,曾文远与另外4名台籍人士首次获得厦门市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

 
编辑: 邵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