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西建设战略基本思路之“四个三”

  时间: 2009-05-08 10:45     来源: 福建省人民政府网站     
 
    四个三

  构建对外开放、对内联接、山海协作的三条战略通道。改革开放使福建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但其对外开放优势目前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同时,省际间的开放力度还有待加强,外省在福建投资不多,闽货在国内市场份额不大;省内经济发展也不平衡,占全省70%人口的山区,其国内生产总值只占全省的22%。为了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福建省委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2001年提出了建立三条战略通道、加快福建发展的构想,即拓宽山海协作通道、对内联接通道和对外开放通道。福建省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性,决定了必须拓宽山海协作;福建独特的地理位置,要求要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的区域分工与协作,在出省通道建设、产业延伸对接,扩大边界贸易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同时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努力推动省际经济和区域经济的密切合作和协调发展;福建省对外开放的优势,要求更多更好地吸引外资,进一步扩大商品和服务贸易,全面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三条战略通道是生产要素流动和配置的通道,是产业延伸的通道,是陆运、水运、空运相互配套的通道,是加快城市化进程的通道,也是文化交流的通道。三条战略通道是统一的整体,覆盖全省,相互融通、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构建三条战略通道,对于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加快区域发展,实现新跨越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按三个层面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第一层面是沿海的福州、厦门、泉州和漳州4市;第二层面是沿海的莆田和宁德2市;第三层面为山区的三明、南平和龙岩3市。

  分三个阶段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三个阶段即准备阶段、跃升阶段、平稳发展阶段。

  争取比全国提前三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一项长期的战略部署和任务,“十一五”是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关键时期,要全面完成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目标,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力争更好更快些,到201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超10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28000元。到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比全国提前3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到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再翻一番,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推向一个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

 
编辑: 邵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