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赴台招商 海西路网叫得最响

  时间: 2009-05-08 16:49     来源: 东南新闻网       
 
   

 

福厦铁路乌龙江特大桥桥墩已基本建成

  昨日上午,福州火车站,工地上的工人们在紧张

施工着。这里,对接温福铁路的站台扩容和铁轨增量工程,正在扫尾冲刺。

  下月底,温福铁路将按期开通,结束我省没有高速铁路的历史。对海西人来说,这条被喻为东南大通道的铁路,将直达长三角。温福铁路再向南延伸,就是正在建设中的福厦铁路、厦深铁路。建成后,海西与长三角、珠三角这两大发达经济区紧紧握手。海西效应,将更加凸显。

  在宁德和泉州,两位分别来自温州和台湾的商界人士,憧憬着意见中提出的海西“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适应两岸直接‘三通’需求”的种种利好。

  “距长三角、珠三角,只有7.5公里”

  “今后,从惠安走福厦铁路,再拐入温福铁路,我们的物流就直抵长三角。”台商李武仁昨日一脸兴奋地说,他们园区的不少台商,近期几乎都在谈论温福铁路通车后,物流成本能降几成,有的甚至还跑到福州实地打探铁路施工的进程。

  李武仁是绿谷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来闽已有9年多。他所在的绿谷台商高科技产业基地,位于泉州惠安,是我省首个台商自办工业园区。

  到今年3月份,园区迎来了第一批台资企业,包括2个研发中心、3个光伏电子项目及10个机电一体化项目。

  李武仁说:“去台湾招商,我们带着地图,比划最多的是海西四通八达的路网,这一通百通的优势,最能吸引台商来闽创业。以该园区为例,下月就要通车的温福铁路、年底通车的福厦铁路,都为入驻园区的台企铺垫进入全国市场的条件。我们做过测算,园区离福厦铁路(惠安站)仅有7.5公里,就是我们和长三角、珠三角的距离,有了这条沿海铁路大通道,厦门港近了,就可轻松地开展两岸贸易。”

  “厦门港、江阴港都成了家门口的港口”

  温州商人吴贵银,海西战略启动的第一年,就来闽东创业。如今,温福铁路将建成,在铁路沿线办厂的他,早已测算好货运改走铁路后,物流成本将大幅下降。

  “铁路通了,厦门港、江阴港都成了家门口的港口,海西的企业发展后劲更大”,这样

的话不单是被吴贵银等温商所提及,昨日他与在江西省的商界朋友通电话时,也感受到江西等中西部地区的企业家,对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意见》倍感欣喜,因为“海西铁路网的兴起,给中西部地区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对外开放窗口”。

  链接

  海西铁路:5年投资超350亿元

  有关海西建设,省委书记卢展工曾这样阐述:海西建设、福建发展关键在通,一通百通,通是基础、是保障、是发展、是开放、是民生、是和谐。

  一条铁路带活一方经济,在海西战略过去5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伴随着交通路网的不断完善。早在2004年,福建省就提出用7年左右的时间投资1000多亿元,基本建成温福铁路(福建段)、福厦铁路、厦深铁路(福建段)、向莆铁路(福建段)、龙厦铁路等快速铁路网,决心把福建从国家铁路网络的末梢变为重要通道和交通枢纽,为海西发展提供高标准、大容量的现代化铁路网络的支撑。

  至去年年底,针对这5条干线铁路,我省已累计完成投资约350亿元,超过我省2004年之前铁路建设投资总和。有关专家指出,今后这些高等级铁路联网,将逐步形成我国东南沿海铁路大通道,也为中西部提供新的开放通道。

 

 
编辑: 邵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