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交会:直面国际金融危机 聚焦两岸中小企业

时间:2009-04-09 08:31   来源:Z--中国台湾网

  

  

  2009’海峡两岸经贸论坛今天在厦门开幕。(徐丽麟 摄)

  中国台湾网4月8日厦门消息 为了帮助两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场主题为“拓展两岸金融合作、服务两岸中小企业”的海峡两岸经贸论坛今天在厦门开幕。该论坛是于此间举行的第十三届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暨厦门对台商品进出口交易会(台交会)的相关活动之一。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厦门市市长刘赐贵,工业与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台湾经济部门中小企业处负责人赖杉桂,台湾区电电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等两岸相关人士出席。

  该论坛由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与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厦门大学、台交会组委会联合主办,出席论坛的两岸相关代表重点就如何整合两岸的金融资源,更好地扶持两岸中小企业,以及两岸中小企业如何进行合作以更好应对世界贸易技术壁垒,拓展两岸及国际市场,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国际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与此同时,论坛还探讨了为两岸中小企业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以及发挥中小企业在两岸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等议题。

  两岸加强金融合作 服务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在两岸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台湾,78%的就业机会来自于中小企业,在大陆,中小企业也占到了企业总数的99%,而在大陆的台资企业也以中小企业为主,可以说中小企业是两岸经济中的主力军,其在保持社会稳定以及促进两岸经贸发展方面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加深,外需市场不断萎缩,给以出口导向为主的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其中尤以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最为突出。在此不利条件下,两岸越来越多有识之士认识到,两岸惟有优势互补、加强合作,才能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商机,开拓更多市场,才能使两岸中小企业的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使两岸分工合作体系实现互利互补。而要实现上述目标,两岸当前应当着手研究如何加强金融合作,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台湾富邦金控总经理龚天行指出,两岸中小企业发展比较特殊,存在着两岸三地现象,即总部在台湾,货运或者资金调度中心在香港,而生产基地则在大陆,因此对于任何一家大陆或者台湾银行来说,都不太容易掌握到企业的实际财务及信用状况,再加上中小企业本身因为财务状况较弱且透明度不足,更难以取得银行或者市场资金。因此,亟需建立两岸金融合作机制,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和资讯支持。

  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詹火生也认为,两岸加入WTO后,已经分别向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开放设立金融机构,实在没有理由再限制两岸双方的金融合作,尤其两岸是最有条件进行金融合作的对象,主要体现在:首先,两岸语言相同、文化同源,两岸金融业合作一定事半功倍;其次,大陆是台湾海外投资最多的地区,投资总额超过了755亿美元,因此台湾金融业若能赴大陆为台商提供相关金融服务,是“鱼帮水,水帮鱼”的双赢局面;再次,大陆经济高速发展,企业金融需求随之而来,而大陆民众随着收入提高,消费金融也有需求,如2008年大陆各项贷款余额为32兆人民币,增长了17.9%,金融市场潜力无穷。

  针对两岸金融合作,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包括,两岸应尽早签署金融谅解备忘录,以建立两岸金融合作架构;大陆应准许台湾金融机构赴大陆成立分支机构以服务台商;大陆方面准许台湾风险投资机构参与大陆投资;台湾当局准许大陆金融机构赴台设立分支机构等。

  第三次“江陈会”将协商两岸金融合作议题

  对于两岸金融业界的合作呼声,特别是全球金融海啸影响下两岸中小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两岸相关方面将就金融合作议题展开协商。目前台湾海基会已经获得台当局授权,在第三次“陈江会”上,双方将就两岸银行、证券、期货,以及保险议题等展开协商。台湾业者希望,双方能够签署金融监理备忘录,在相关法律、法规取得突破后,未来两岸银行可相互设立子行、分行及相互参股。

  詹火生强调,两岸金融交流合作,可以为双方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动力,共创经济繁荣,实现互利双赢。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顾问洪瑞彬也表示,希望两岸能在签署备忘录的基础上,拓展合作,互惠互利,为两岸经济服务。

  两岸金融合作已取得进展

  事实上,两岸金融合作,特别是大陆向台湾开放金融市场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展。目前,包括台湾土地银行、第一银行、合作金库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信托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彰化银行等7家银行已经在大陆设立了办事处,并在未来两岸金融谅解备忘录签定以后,有望升格设立分行。

  此外,台湾富邦金控是第一个参股大陆商业银行的台湾金融机构。2008年,台湾富邦金控通过其控股公司富邦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斥资2.3亿参股厦门市商业银行,占有其25%的股份。富邦金融总经理龚天行今天表示,应对此次来势汹汹的金融海啸,由富邦金控参股的厦门商业银行将开设台商企业部和中小企业部,为大陆台资企业,特别是为台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另一方面,中国人民银行早在2003年即批准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招商银行、工银亚洲和兴业银行等赴台设立办事处的申请。(特约记者 徐丽麟)

编辑:邵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