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闽台石化产业合作“水到渠成”

时间:2009-04-07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福建省副省长叶双瑜率领的福建省经贸交流考察团,二月底赴台开展经贸交流活动,与台湾石化同业公会签署了闽台石化产业对接合作的备忘录。该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泉港台湾石化专区的建立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根据备忘录,台湾石化同业公会将在福建泉州市泉港区投资兴建“台湾石化专区”,重点发展轻油裂解、其下游项目及延伸产品,覆盖了石化工业中的上中下游各个环节,一期用地约二平方公里,全部建成后占地约四平方公里。台湾石化公会并在泉港区设立专门代表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处理闽台石化产业的合作事宜。

  两岸石化业界普遍认为,历经十多年的开发建设,在“大三通”的背景下,闽台石化产业合作已“水到渠成”,未来福建将与台湾联手打造世界级石化基地。

  事实上,福建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建设“石化大省”,上世纪九十年代择址荒芜的湄洲湾南岸(即现在的泉州市泉港区)建设福建炼油厂。如今,那里已然崛起了一座现代化石化城。在刚刚公布的中国石化产业振兴规划中,泉港区被列入全国九大炼油基地。

  作为福建省规划的湄洲湾石化基地先导区和石化龙头基地的泉港,始终专注于两岸产业的交流和对接。近两年,该区通过网络招商、亲情招商、举办福建石化展洽会和海峡两岸石化产业发展论坛等平台,不断加快对台产业对接。目前,该区已有二十一个带动性强、经济效益高的台资项目投产,投资总额超过二点二亿美元,主要涉及化工、仓储物流、机械等行业。台湾见龙化学、台湾李长龙化工、台湾国乔、台湾中纤、台苯等二十多家台湾石化企业纷纷前来投资考察。

  目前,泉港区规划的石化工业园区面积达二十四点五平方公里,并依托洋屿化工物流片区筹建海峡石化交易市场,以形成集燃料油、成品油、塑胶、塑料、纺织等化工产品批发、零售、仓储为一体的大型交易地,为两岸石化行业提供化学产品交易、仓储、物流等综合性服务。

  对于闽台石化产业对接,台湾石化公会理事长陈武雄先生认为,福建泉港规划的“台湾石化专区”,将对整合台湾石化产业提供良好平台,极大地促进台湾企业到闽投资,而且双方的合作也将从单向转为双向。

编辑:邵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