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杂货快递福建东山港深受台商欢迎

时间:2009-04-07 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月十六日上午,又一艘台湾货轮运载机械、模具、电子零配件等货物抵达福建东山港台轮码头,口岸部门快速为其办理了通关手续。东山县新发贸易公司工作人员刚与船方办好交接手续,港口集装箱仓储公司马上就将两台机械吊装到了汽车上。

  在现场接货的台商李阿旺先生高兴地说,台杂货快递业务帮了企业的大忙,他急需的制塑设备,没想到前后仅五天就收到了。

  不久前, 在东山创办台湾黑珍珠观光果园有限公司的台商范国晃先生,眼见正在开花结果的莲雾缺水,心急如焚,急着想从台湾总公司调进五台大功率、高扬程的电动机和一批包装黑珍珠的标准纸箱。他打电话向新发贸易公司咨询,新发贸易公司立即与台湾代办点联系。仅仅三天后,货物就运抵东山港,并交给台商范先生,助果园顺利抗旱。

  由于台杂货快递业务深受台商欢迎,有关服务范围己从东山县扩大到漳州地区和广东省潮汕、深圳、东莞等地。去年试办四个月中,有七船次、一百三十三吨台杂货从东山港上岸,服务台资企业三十二家。而今年仅在前两个月,台杂货快递业务己达七船次,涉及台资企业二十五家。

  据从事对台小额贸易的东山县新发贸易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三月以来,台杂货快递业务逐步实现每星期二船次(逢周一、周五),并争取向常态化发展;快递业务品种也从去年的普通机械设备、零配件等,扩大到小型收割机、小型装吊机等设备。

  在福建东山及周边地区,不少台资企业的机械设备主要从台湾进境,而且台湾技术人员习惯使用台湾的零配件,但由于数量少、品种杂等原因而无法及时采购、运输,只能“望洋兴叹”。

  新发贸易公司在市场调研中发现这一问题后,发挥东山对台港口优势,去年九月初决定开办台杂货快递业务,获得了东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口岸部门的赞同和支持。当地各口岸部门认真落实惠台措施,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报检程序,做到快速检测、快速放行、加快通关放行。

  为方便台胞采购货物和寄货,新发贸易公司特地在台北、台中、基隆、高雄、台南等地设立收货点。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只要通过台湾的朋友或商店,将需要购买的机械、设备、零配件等货物送到收货代办点,代理人就会集中货物,并在一周以内用货轮及时将货物运抵东山港,提前通知货主到港口领取或送货上门,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编辑:邵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