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高校交流迈新步 签约12个合作项目(图)

时间:2009-04-09 20: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09年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展览会”签约仪式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签约学校代表握手表示祝贺。(中国台湾网 张弛 摄)

 

  中国台湾网4月9日厦门消息 “2009年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展览会”签约仪式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两岸10多所高校共签订了十二个教育交流合作项目,这是两岸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的一次实质性探索。同时,尽快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读,也成为与会高校代表共同的期盼。

  据了解,签约内容主要包括师资交流、学术交流和课程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的广泛合作。

  台湾致远管理学院与大陆四所院校签订了合作项目,董事长蔡清源笑称,“致远这次来的太对了。”

  在蔡清源看来,两岸高校之间通过师资交流和学生交流,可以取长补短、优化资源,也是增进相互理解的重要途径。

  “而且,台湾高校可以先借校际交流积累经验,为政策开放后庞大的大陆生源来台做准备。”蔡清源对两岸校际合作前景十分乐观。

  除了校际交流合作,“校校企”合作模式也出现在签约项目中。

  厦门南洋技术学院这次就与台湾大仁科技大学合作,分别同友达光电(厦门)有限公司、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厦门)有限公司签订了三方对接的“校校企”产学合作项目。

  厦门南洋技术学院董事长鲁加升认为,“校校企”合作项目的最大特点就是根据企业需求培养技术人才。

  “签约三方都要参与人才培养的整个过程,包括课程设计、技术考核等等,公司的管理人员也要来给学生授课。”目前南洋技术学院设立的六个专业中,有四个都是针对合作企业的需求而设计,鲁加升说,这样就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两岸职业教育校校、校企合作恳谈会上,福建省教育部门透露,福建省12所高职院校将与台湾高校启动联合培养项目,厦门南洋技术学院名列其中。

  但是,目前台湾尚未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大陆学历又不被台湾教育部门认可,两岸高校联合培养的学生如果想在台湾就业,学历问题怎么解决?

  鲁加升介绍说,台湾高校可以先给联合培养的学生发放台湾职业资格证书,“台湾的用人单位是认可职业资格证书的,学生求职问题不大。当然,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读、承认大陆学历才是最彻底的解决办法。”

  “我感觉,开放陆生赴台不会等太久。”鲁加升告诉记者,只要台湾一开放陆生赴台,两岸联合培养的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不仅仅是台湾高校期盼大陆学生能赴台就读,大陆学子和家长也对去台湾上学颇感兴趣。

  “我们昨天一天就发了大概500份的宣传册。”台湾成功大学代表告诉记者,学费、学校排名和就业前景,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

  两岸交流,文教先行。首次露面台交会的“2009年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展览会”,填补了两岸教育界联合办展的一大空白,给两岸职业教育提供了一个展示教育成果、促进产学研结合的平台,是两岸教育界深化交流与合作的一次积极探索与尝试。随着两岸关系的不断发展,相信“去台湾读书”这个大陆学子曾经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将在不久之后成为现实。(记者 张弛)

  “2009年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展览会”部分签约学校和签约项目:

  泉州轻工业职业学院与致远管理学院对接的广泛交流项目。

  厦门兴才学院与致远管理学院对接的广泛交流合作项目。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与致远管理学院对接的广泛交流合作项目。

  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与台湾大仁科技大学对接的广泛交流合作项目。

  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台湾大仁科技大学与友达光电(厦门)有限公司三方对接的“校 校 企”产学合作项目。

  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台湾大仁科技大学与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厦门)有限公司三方对接的“校 校 企”产学合作项目。

  厦门理工学院与致远管理学院对接的广泛交流合作项目。

  厦门大学与立德大学对接的学术合作交流项目。

  东方技术学院与厦门兴才学院对接的学术交流协议。

  厦门医学院高等专科学校与美国乔治亚州托马斯大学对接的合作办学项目。

  

 

  厦门南洋技术学院董事长鲁加升认为,“校校企”合作项目的最大特点就是根据企业需求培养技术人才。(中国台湾网 张弛 摄)

 

 

“2009年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展览会”签约仪式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签约学校代表。(中国台湾网 张弛 摄)

 

 

“2009年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展览会”签约仪式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签约学校代表。(中国台湾网 张弛 摄)

 

 

“2009年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展览会”签约仪式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签约学校和企业代表。(中国台湾网 张弛 摄)

 

 

“2009年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展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台湾致远管理学院展台。(中国台湾网 张弛 摄)

 

 

“2009年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展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台湾高校学生在做技能展示。(中国台湾网 张弛 摄)

 

 

“2009年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展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家长在台湾高校展台前咨询。(中国台湾网 张弛 摄)

 

 

“2009年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展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台湾高校展台。(中国台湾网 张弛 摄)

 

 

“2009年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展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台湾高校展台上摆放的吉祥物。(中国台湾网 张弛 摄)

 

 

“2009年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展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前来参观的厦门禾山中学学生。(中国台湾网 张弛 摄)

 

 

  

  

  

  

  

编辑:张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