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整合资源统一标准 两岸信息产业御冬有妙招

  时间: 2009-03-01 08:48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1日重庆消息  笼罩全球的金融危机阴霾似乎绕过了初春时节的山城重庆。在27日闭幕的第五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上,携手应对经济寒冬成为两岸业界人士讨论的热点话题,“御冬”两妙招也浮出水面。

  信息产业一直是台湾地区全球领先的优势产业,也是近年来两岸产业对话交流中最频繁热络的领域之一。但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需求锐减,不仅使得大陆信息产业发展受到严重冲击,总体发展速度放缓,对以电子产业为“命根子”的台湾地区而言,打击尤为沉重。

  “台湾在产品研发、创新、国际化的竞争能力等方面有优势,大陆则在基础的研发、庞大的人力资源、生产竞争力、市场需求方面有优势。如果透过这种优势互补,推动信息产业技术标准得以建立,两岸的信息产业和科技产业将在知识经济时代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台湾华聚产业共同标准推动基金会副董事长、金仁宝集团董事长许胜雄的一番话,点出了两岸信息产业“迎危而上”的两大“妙招”——有效整合两岸优势资源与制定统一的产业技术标准。

  不少台湾电子信息企业早就看好大陆资源优势,据台湾华聚基金会荣誉顾问施颜祥介绍,近年来,大陆吸引台湾地区投资比例逐渐增大,整个台湾信息产业呈现加速向大陆转移的趋势。许胜雄所在的金仁宝集团也已经在大陆设立5个生产基地共10家工厂,正积极研拟进一步扩大布局。

  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大陆台资电子信息企业已超过3300家,总投资额超过360亿美元,约占大陆信息产业总规模的1/5。台湾最大的20家电子信息企业都已在大陆投资建厂、设立研发机构、拓展业务,在许多区域形成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两岸信息产业合作空间巨大,利用大陆内需市场优势和台湾全球化生产与销售网络优势,优势互补,加快产业链整合,将开创两岸信息产业合作发展的新格局。”不管是今年初大陆9家彩电企业针对台湾电视用液晶面板超过20亿美元的采购规模,还是台资企业获准为“家电下乡”计划提供产品和服务,都足以让台湾华聚产业共同标准推动基金会董事长陈瑞隆,对两岸信息产业界展开实质性合作的前景乐观以待。

  随着两岸信息产业优势互补的优化效应逐渐显现,业界更加迫切的要求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焦点就集中在直接关系产业全球竞争力的标准制定上。陈瑞隆认为,信息技术与产业发展一日千里,共同的产业标准是两岸加速发展的重要基石。而本届论坛开幕前就有评论点明:两岸若能在高新技术产业标准方面联手出击,将可产生“撬动全球产业链”的巨大能量。

  正因为此,本届论坛吸引了两岸众多知名企业的高层人士参加,包括台湾的金仁宝、英业达、力晶半导体、华晶科技、义隆电子、联发科、日月光和大陆的海信、TCL、长虹、方正等,台湾“工研院”也派出多个中心的近20位研究人员与会。

  三百多名两岸信息产业界精英,围绕七个重点领域展开了积极、深入地研讨,目标紧紧锁定共同制订两岸统一的信息产业技术标准及测试方法,最终在TD-SCDMA等七个领域达成了二十三项共识。本届论坛取得的成果,不但数量远超以往,内容也从往届的名词术语、测试方法和整合,扩展到试验验证、应用业务的更深层次上,足可见两岸信息产业界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两岸信息产业共同发展繁荣的决心。

  第五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的成功举办,给受金融风暴冲击的两岸信息产业界注入一剂强心针,“转危为机”,也将成为这个经济寒冬最实在的承诺。(记者 张弛) 

 
编辑: 张弛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