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看好大陆信息产业前景 台湾或建TD-SCDMA试验网

  时间: 2009-02-26 22:1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6日重庆消息    参加第五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的两岸信息产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各方面人士,今天下午就AVS、TD-SCDMA、移动存储技术、绿色能源等四个专题深入探讨。大陆扩大内需的举措吸引了台湾企业界广泛关注,两岸在3G(TD-SCDMA)领域的合作则成为与会人员提及频率最高的话题之一。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到两岸的信息产业界,但台湾华聚产业共同标准推动基金会董事长陈瑞隆认为,危机也是转机:“原本获利丰厚的台湾面板产业去年开始进入亏损,在一片愁云惨雾中,我们很高兴听到大陆方面推动“家电下乡”计划并邀请台商参与。对台湾面板业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而工信部副部长娄勤俭在论坛上的发言,犹如送给台湾厂商一颗定心丸。娄勤俭表示:大陆方面将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大陆扩大内需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支持台资企业为“家电下乡”提供产品及服务等;将加强指导和服务,支持和帮助大陆台资企业自主创新,实现转型升级。

  与会台湾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大陆市场潜力巨大,参与到大陆的扩大内需中,“是个非常好的机会”,对于提升企业应对危机能力,扛过经济寒冬“肯定有帮助”。

  对于已经成为全球商界“必争之地”的大陆市场, 陈瑞隆直言“台商当然不会忽略”,他也希望论坛讨论范围可以进一步扩大,两岸业界通过更频繁的资讯交流,强化彼此的了解,进入实质合作的阶段。

  当前经济形势下,两岸信息产业标准合作能在哪些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娄勤俭给出了一个选项: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3G)。目前大陆已完成3G牌照发放工作,有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拿到牌照。预计未来三年大陆3G网络建设投资规模约为4000亿元,将对通信设备制造业、终端产业和信息服务业等上下游产业形成有力拉动。

  娄勤俭建议,采用同一个3G技术标准TD-SCDMA的台湾地区,可以与大陆加强该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芯片、终端、测试仪器的研发和产业化,“充分发挥标准对于产业合作的基础性作用”。

  据了解,在台湾建立TD-SCDMA试验网的可行性,也是本届论坛的重要议题,这意味着以中国知识产权为主的3G网络将有可能进入台湾运营。

  科技产业发展一日千里,共同的产业标准则是两岸加速发展的重要基石。相信在两岸各界共同努力下,通过以共同标准推动两岸信息产业交流合作,不久之后,两岸同胞将可以共享同一种技术标准下的最尖端科技。(记者 张弛)

  相关阅读

  TD-SCDMA作为中国提出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简称3G),自1998年正式向ITU(国际电联)提交以来,已经历经十来年的时间,完成了标准的专家组评估、ITU认可并发布、与3GPP(第三代伙伴项目)体系的融合、新技术特性的引入等一系列的国际标准化工作,从而使TD-SCDMA标准成为第一个由中国提出的,以中国知识产权为主的、被国际上广泛接受和认可的无线通信国际标准。这是中国电信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注:3G共有4个国际标准,另外3个是美国主导的CDMA2000、WiMAX和欧洲主导的WCDMA.)

 
编辑: 邵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