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工信部:两岸携手应对危机共建信息产业发展新格局

  时间: 2009-02-26 16:48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6日重庆消息  第五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今天上午在重庆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在开幕式上做专题演讲时指出,海峡两岸应加强合作,携手应对经济危机,共同构建两岸信息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信息产业是两岸产业合作中互补性最强的产业之一,是两岸产业合作的重点领域。初步统计,大陆台资电子信息企业已超过3300家,投资总额超过360亿美元,产值达938亿美元,占大陆信息产业总规模的约1/5,成为大陆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年初,9家大陆彩电企业大规模采购台湾电视用液晶面板,采购金额超过20亿美元,对大陆彩电业转型和台湾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均产生了良好影响。产业交流与合作实现了两岸的优势互补,对两岸经济发展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发达国家市场需求陷入低迷,高科技投资下降,全球信息产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娄勤俭认为: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也是企业发展机会,扩大内需为信息产业发展创造了契机。

  “我们要因势利导、‘转危为机’,更加坚定不移地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加速产业调整升级,率先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充分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倍增作用。”娄勤俭说。

  娄勤俭也建议:进一步发挥论坛在技术研发、投资合作、市场采购、渠道共享、品牌推广等领域合作中的作用,支持两岸企业利用大陆内需市场优势和台湾全球化生产与销售网络优势,推动优势互补,加快产业链整合,逐步构建两岸信息产业发展新格局。

  由两岸信息产业界倡议举办的技术标准论坛于2005年首度举办,如今已经成为两岸信息产业开展对话、交流经验、增进了解、进行合作的重要平台,对两岸新形势下加强合作、互利共赢有着重要影响。据娄勤俭介绍,本届论坛将针对两岸的新形势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就如何加强两岸信息技术标准和产业的合作进行深入研讨,有望达成一系列共识。(记者 张弛)

 
编辑: 胡珊珊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