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布局大陆3G元年 两岸信息产业合作逆风起飞

  时间: 2009-03-20 08:45     来源: 新华网     
 
 

  “今年是大陆开放3G(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元年,也是宏达电要在大陆积极成长的一年。预计我们今年在大陆市场手机出货量将比去年成倍增长,超过160万只。”台湾宏达电公司执行长周永明说这番话时,比出了代表胜利的“V”字手势。

 

  周永明的信心,来自大陆信息产业市场新兴的井喷商机。今年初,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出3张3G牌照,有望于今年6月之前在大陆28个城市推行3G服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认为,3G牌照发放后,将形成一条包括3G网络建设、终端设备制造、运营服务、信息服务在内的通信产业链。未来三年在相关产业链形成过程中,更能拉动近2万亿元人民币的社会投资。

  大陆的3G元年,成为两岸信息产业深化合作的机遇之年。一方面,随着大陆3G系统的覆盖率不断提升,台湾网络、手机制造、芯片研发、通讯零件、LCD面板等厂家将全面受惠;另一方面,借助大陆推动3G的大好时机,两岸将得以重整产业链,开创信息产业合作的新格局。

  配合大陆推动3G手机普及的政策,生产多普达等品牌手机的宏达电近年已经完成TD-SCDMA等3G技术标准的部署,今年还扩建了上海生产基地;手机生产商金仁宝已在大陆设立5个生产基地共10余家工厂,并且正在研拟进一步扩大布局;英华达、明基、华硕等台湾厂商的TD终端也已经或即将完成开发。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总干事罗怀家预计,3G时代来临,大陆将出现换机潮,保守计算第一年3G用户最少将达到500万。但台湾企业并不仅仅满足于向大陆市场提供终端消费品,还积极拓宽合作领域,与大陆业者全面开展合作。

  “台湾将在2012年全部收回2G网络和频段,全部走向3G。台湾企业希望赢得与大陆手机产业更多的合作机会。”在今年2月重庆举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上,台北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顾问林智清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大陆企业也积极投身两岸信息产业合作。据了解,大陆华为公司将于今年6月在台湾设立WIMAX(一项新兴宽带无线接入技术)测试中心,与台湾业者共同打造两岸通讯合作平台,争取国际新兴市场订单。大唐电信则打算与台湾经济主管部门合作,在台湾设立TD-SCDMA试验网,借重台湾在IC设计、制造与终端手机制造上的优势,共同开拓海外市场。

  据大唐电信综合业务支撑部技术总监孔凡兵介绍,台湾企业曾经参与制定大陆自主开发的3G标准之——TD-SCDMA,明基、联发科、英华达等岛内企业也作为TD标准联盟的会员,与大陆同行共同促进TD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抢攻大陆市场,借势进军全球。”林智清认为,台湾企业在国际市场很活跃灵通,可以对接欧美产业链体系。在这样的合作前景下,两岸电子信息产业将成为密不可分的一体。

  相关专题:第五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

 
编辑: 邵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