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平板产业联手御寒 危机藏契机双赢可期

  时间: 2009-02-24 14:35     来源: 人民网     
 
    御寒,将成为平板产业在2009年里最热门的一个词。

  2008年12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巡视员白为民在广东肇庆举行的“2008粤台光电产业合作交流会”上透露,“海峡两岸平板显示产业促进工作组”已于日前成立。该工作组首批吸纳了包括康佳、TCL和创维在内的八家大陆核心电视厂商,以及友达光电、奇美两大台湾液晶面板生产商为成员,并将促进两岸平板产业的深入合作为主要使命。白为民表示,目前仍有不少平板产业链上企业申请“入组”。

  调查显示,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平板产业也深受影响,在降价措施亦告无效后,两岸平板产业被迫减产。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峡两岸平板显示产业促进工作组”的成立就是为了抱团过冬。

  白为民认为,让两岸平板产业有合作空间的条件十分充分。台湾在平板产业上游优势明显,内地则在整机制造上力量突出,合作对双方的好处显而易见。

  寒意来袭

  金融危机完全破坏了液晶行业的景气周期,将全球平板产业推进“冰窖”!

  据市场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最新发布的数据,2008年11月,全球大尺寸液晶面板销量较10月缩水21%,仅为2850万片,38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也下降了24%,创下2007年5月以来的最低值。为了促进市场销量,面板厂商此前曾相继实行降价策略。截至2008年12月上旬,市场上19英寸面板的价格较上月同期低20美元,仅为65美元;32英寸面板单价也从一个月前的220美元跌至180美元。由于面板行业资金密集的特点,销售不振导致不少厂商都出现了库存积压现象,企业的资金链面临断裂的危险。

  调整产能成了面板企业步调一致的应对策略。

  据透露,自从三星在2008年10月作出面板减产决定后,日本面板厂商随之跟进。其中,动作最大的夏普不仅裁员380人,而且关闭了多条旧液晶面板生产线,而其一直负责生产电视机面板的龟山第一工厂也宣布停产半年。

  台湾方面,去年10月以来面板价格的下滑,让第四季度面板企业的毛利率跌入负数的窘境。从市场研究机构WitsView的报告可以看到,友达光电在去年第四季度的营收已经下滑6.8%,出货量更是跌至19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在产品售价逼近原材料成本的情况下,WitsView的分析师们认为,友达光电单季合并营收跌破1000亿元的状况至少仍会维持半年时间。

  目前,台湾面板生产企业的产能被调至最低,友达光电、奇美电子在去年第四季度产能利用率都在65%左右(这同样也是大陆厂商的生存境况,上广电、京东方等面板企业第四季度的减产幅度也高达40%)。2008年12月5日,坊间还传言中华映管和奇美电子分别决定关闭一座4.5代面板厂和一座4代线厂。

  “面板企业的困境,已经影响到面板上游的玻璃基板市场。”业内人士透露,在全球市场份额超过50%的玻璃基板厂商美国康宁日前宣布,“将以近年来从未有过的幅度”下调玻璃基板价格。该公司高层坦承,液晶面板需求的锐减让他们有些措手不及,其2008年第四季度的业绩预期也已经下调。同样,另一大玻璃基板供应商日本旭硝子也下调了15%左右的产量。

 
编辑: 邵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