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移动存储:盘点2008年大趋势 展望2009年新迹象

  时间: 2009-01-19 10:24     来源: 赛迪网     
 
    随着当前人与人之间交流沟通日趋广泛,社会信息传递日益频繁,移动存储市场迎来了发展的机遇期。但在奥运效应、宏观经济社会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下,移动存储市场又面临着市场增长的挑战。此时,盘点移动存储市场2008年表现出的大趋势,展望其在2009年可能出现的新迹象,显得尤为重要。根据赛迪顾问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移动存储市场共实现1488.08万台的销售量和28.68亿元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分别为54.00%与15.02%。

  盘点2008年,移动存储市场表现出以下五大趋势:

  市场跌宕起伏,受宏观社会经济变化影响明显

  整体上看,闪存盘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各季度均呈现显著增长态势。尤其是第二季度,在奥运效应的影响下,各品牌厂商在产品中添加奥运元素,刺激了消费者需求,使得当期同比增长高达94.34%。但从第三季度开始,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闪存盘市场增长乏力,企业和个人的消费需求明显下降。尽管同比增长速度仍然比较显著,但2008年第三季度的环比增长速度已经出现负值,为-10.87%。预计2008年第四季度,随着圣诞、元旦、春节的日益临近,礼品市场的启动,商家紧锣密鼓的促销活动,闪存盘市场将呈现小幅增长。

  图1 2008年中国闪存盘市场销售情况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8,12

  移动硬盘市场表现不尽人意。除2008年第二季度受奥运效应的正面刺激外,其余三季度移动硬盘市场的同比增长速度均表现为负值。面对消费者需求的下滑、市场淡季行业采购的减少、闪存盘容量扩充导致的替代功能、组装贴牌产品的低价营销,共同导致移动硬盘品牌厂商的增幅受限。预计2008年第四季度,移动硬盘市场销量将达到70万片左右。

  图2 2008年中国移动硬盘市场销售情况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8,12

  闪存盘:品牌竞争加剧,彰显个性元素

  在外资疯狂涌入的中国消费电子市场,国内外厂商的市场争夺异常激烈。作为移动存储市场上的两大巨头——联想和爱国者,许久以来,一直并驾齐驱地占据着移动存储市场的半壁江山,形成了移动存储市场上国内厂商坚守主导优势的局面。排除外扰,剩下的就是这两大国内巨头之间真金白银的较量。而这两大品牌从2007年伊始,不论是闪存盘还是移动硬盘,就呈现出白炽化的胶着竞争态势。

  自2008年第二季度开始,联想凭借其奥运合作伙伴的身份,在闪存盘市场发力,带有奥运元素的产品,如“2008北京奥运会福娃吉祥物”限量版闪存盘,使联想迅速扩充了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截至2008年第三季度,联想在闪存盘市场的份额已经达到27.1%,一举超过了爱国者25.2%的市场份额。

  而爱国者在2008年也表现不俗,积极拓展个人用户市场,促进行业和个人用户并重发展,实现前三季度闪存盘销量由2007年的189.70万台迅速增长至2008年的332.06万台。并且,针对不同行业用户和个人用户日益多元化的应用需求,爱国者加强了市场细分,例如,其隆重推出具有施华洛世奇水晶世家血统的“施华洛世奇元素水晶情侣U盘套装”,充分融入时尚创新元素,将自身品牌的独特性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

  尽管国内厂商占据绝大份额的闪存盘市场,但是注重IT渠道销售的Kingston,在整体市场低迷的背景下,逆势而上,配合其低价营销策略实现销售量猛增,其前三季度销售量由2007年的54.74万台猛增至2008年的175.20万台,实现了年增长率高达220.1%的跨越式发展。

  表1 2008年前三季度中国闪存盘市场品牌竞争结构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8,12

 
编辑: 邵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