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绿色电源:节能和环保都重要

  时间: 2009-02-25 10:51     来源: 电源在线     
 
    在机房的基础设施方面,与UPS相关的电源设备也是节能需要重点考虑的环节。调查显示,尽管机房UPS的购买成本约占整个机房投入的5%左右,但是,其电源消耗可能占机房总电耗的10%以上。因此,降低以上两部分的费用也可以给数据中心带来非常不错的节约效果。

  UPS的传统指标有输入功率因素、电流失真度、整机效率等,由于UPS是一种比较成熟的产品,要在这些参数上获得提升是非常困难的,但这并不意味着UPS不能为绿色做贡献。事实上,由于UPS的设计和使用理念上的改变也能带来很大的节约,而且UPS厂商仍然在不断进行技术创新。

  “边成长边投资”就是近几年来颇为流行的观点。“边成长边投资”的核心是让数据中心不必一次性投资,而是根据数据中心业务的成长逐步增加投资。过去,在数据中心的建设中,UPS及其相关电源设备的部署往往会按照最大负载一次性采购到位,由于数据中心都有一个成长过程,而一般不会马上达到最大负载,因此,这部分投资会闲置下来。然而,不管IT负载有多大,这些设备都存在一定电力损耗。在IT负载很小时,这些设备的电能消耗甚至会超过IT负载。而另一方面,为了保证不必要的电源部分的正常工作,空调也需要耗费电力。统计显示,大多数数据中心的UPS负载率只有30%左右。因此,这种一步到位的建设方式会造成很大浪费。近几年,由于UPS技术的不断进步,特别是模块化UPS的产生以及UPS的标准化等,使得“边成长边投资”不再只是一个理念。事实上,越来越多的UPS厂商支持这一理念,如APC、艾默生、科华、科士达、伊顿等公司的产品和方案都支持“边成长边投资”。

  另外,UPS厂商们也一直在努力提高UPS的效率。不久前,科华就有一种高效率的节能UPS问世,这款名为FR-UK-P的UPS比传统UPS 节能70%以上,独特的散热设计无需单独配置空调冷却系统,大大节省投资和运行成本。而科士达最新推出一款模块化三进三出的RP系列UPS,打的同样也是绿色节能牌。

  值得注意的是,UPS设备本身的大小也是绿色的一个指标。因为在日益拥挤的机房里,设备的大小关系到空间的利用率,也会直接影响整个节能和散热效果。因此,在满足高效率的前提下,尽可能小的体积也是UPS的发展方向。伊顿爱克赛的“尖锋”系列刀片式UPS在这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这是一种专为刀片式服务器提供电力保护的系统,其每台刀片式UPS模块均是一台完整的UPS系统,可以作为一台UPS单独使用,同时也可以在标准的19英寸机柜中堆叠多台UPS。由于采用了内部模块化紧凑型设计,使产品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等特点,更贴近用户真实的使用环境。

  当然,对UPS的要求不仅在节能方面,也有环保方面的指标要求。因为与空调系统不一样的地方是,UPS除了电能的消耗,还会对电源形成污染,也就是由于UPS系统存在谐波源,它会对电网形成干扰,因而降低UPS对电网的污染也是对绿色UPS产品的一个要求。另外,尽量减少电池的用量也是UPS的一个发展方向,减少电池用量不仅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还可以节省企业的投资和维护成本。

  总体上来说,对UPS厂商而言,如今竞争的焦点已经不是谁有能力生产大功率的产品或者某个指标有多好,而是要求同时符合节能和环保两方面要求的真正绿色的产品。

 
编辑: 邵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