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建:创建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合作先行区

  时间: 2008-05-24 15:52     来源: 中国电子报     
 
 

  

    时 间:2008年5月11日
    地 点:福建省信息产业厅
    人 物:福建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 邵玉龙
                  中国电子报社总编辑 刘东

    发挥“五缘”优势领跑海西建设

    刘东: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全国发展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今年年初,信息产业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信息产业发展的合作协议,请介绍一下部省合作的最新进展情况。

    邵玉龙:30年前,福建省还是一个敏感地区,因为离台湾近,所以是“前线”。改革开放以后,福建省依托独特的区域优势,成为对台经济合作的“前沿”。在第一波台湾产业梯次转移中,台湾地区有上千家信息产业类的企业进入福建省,直接促进了福建省信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区域地位不断提高。目前,信息产业已成为福建省第一支柱,在全省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已经由2002年7.8%上升到2007年的9.4%。从全国范围来看,福建省信息产业制造业在全国居第8位,软件产业排第9位。2004年福厦沿海地区被批准为首批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

    为了进一步把福建省打造成海峡西岸信息产业强省,今年年初,信息产业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信息产业发展的合作协议,提出部省共建,共同推进福建省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几个月来,部省合作有序进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特别是按照福建省委提出的对台交流“先行先试”的方针,福建省信息产业厅抓紧前期的调研,提出需要部里支持的具体内容,包括项目和技术,由部里进行宏观指导。这次中国电子报社一行配合福建省信息产业厅参与的“先行区”调研活动,也是为了充分了解各层面在信息产业先行区建设方面的政策需求和设想,为下一步制定政策提供参考。可以说,部省合作为福建省建设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合作先行区创造了极为有利的发展环境。

    刘东:与福建省毗邻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已经成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两个“高地”,也是台商的主要聚集地。福建省提出建设两岸信息产业合作先行区,具备哪些优势和条件?

    邵玉龙:为了落实中央方针政策,福建省提出新思路:发挥“五缘”优势,拓展“六求”作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福建省具有开放优势、体制优势、人文优势和资源优势,但福建省最突出的优势还是对台的“五缘”优势。

    “五缘”就是闽台关系的五大渊源:地缘相近,福建省是大陆距离台澎金马最近的省份;血缘相亲,台湾80%以上的民众祖籍地在福建省,其中约有80%是来自闽南地区的漳州、泉州等地;文缘相承,福建省的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等在台湾都有广泛的影响;商缘相连,闽台商贸往来历来十分密切,即使在两岸被人为隔绝的情况下,也从未间断;法缘相循,自宋朝在台湾设立行政机构到清朝光绪11年即1885年台湾单独建省之前,台湾归福建省管辖,是福建省的一个府,因此历史上曾有“九闽”之称。闽台之间存在的这些独特渊源关系和密切的现实联系,使两地人民有着天然的亲和力与相互交流的强烈愿望。

    基于“五缘”优势,福建省委提出“六求”作为:求紧密经贸联系,求两岸直接“三通”,求旅游双向对接,求农业全面合作,求文化深入交流,求载体平台建设。对信息产业来讲,先行区建设就是要促进福建省信息产业在继续壮大的基础上,重视自主创新,提升发展品质,建设信息产业强省,在海峡西岸建设中发挥“领先、领跑、支撑作用”,从而努力建设成为两岸信息产业合作的先行区。

    刘东:近几年,在承接台湾地区信息产业梯次转移方面,福建省并没有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优势,错失了一些机会。随着台湾形势的变化,必将引发新一轮产业转移。对此,福建省信息产业厅有什么具体部署,又将采取什么具体举措?

    邵玉龙:福建省在承接第一波台湾地区产业转移中是走在前面的,但在随后的第二波产业转移中,福建省被以江苏和上海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超越了。福建省落在了后面,长三角冲上去了,为什么?客观地说,他们的人文、区域辐射力、综合竞争力都比福建省强。由于历史原因,福建省过去一直是对台“前线”,经济资源和工业布局没有跟上,人才建设滞后。江苏南京市有100多所高校,而福建省全省加起来也不到100所。福建省的经济实力稍逊,GDP在全国排11位,而且还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在承接产业转移的时候,政策的优惠是一个方面,而地方财政实力无疑也是“招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

    因此,单从承接台湾地区产业转移来看,珠三角、长三角后来居上,福建省这个“前线”地区反而落在后面,甚至有被“边缘化”的危险。福建省委省政府意识到这个问题,提出大力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积极追赶。比如福建省政府提出“立足福建省,立足对台”,把福建省建设成为对台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福建省还出台“纲要”,优先建设海峡西岸信息产业支撑体系,有利于承接台湾产业转移,完善产业链,促进福建省信息产业升级。在资金和人才方面,福建省推出省级专项资金对大项目进行扶持,5年来,福建省政府各部门安排省级预算内财政扶持资金2.75亿元,并争取到国家部委下拨各类财政性补助或扶持资金3.8亿元。福建省推行的“人才工程”则在培养和吸引优秀高端人才上迈出了关键步伐。

    近年来,台湾地区在逐渐放宽高技术进入大陆的政策,对此,福建省信息产业厅组成一个小组在专门进行跟踪研究,如何在第一时间“对接”,把现有的台资产业链完善起来,特别是吸引更多的龙头企业来福建省,以加快产业升级换代。如中华映管转型平板产业将推动福建省信息产业的升级。作为两岸信息产业合作先行区,福建省选择的重点领域包括平板上游关键部件、集成电路、光电产业等。先行的一个方面是重点产业先行,另一个方面是龙头企业先行,如友达光电、中华映管等都在福建省追加投资,发展高端产业。

 
编辑: 邵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