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共两党为两岸经贸再送“礼包”

  时间: 2008-12-22 08: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1日电 题:国共两党为两岸经贸再送“礼包”

  新华社记者张勇 陈键兴 潘清

  由国共两党有关方面主办的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1日下午圆满落幕。延续了前三届论坛每届均有“礼包”送出的“传统”,大陆方面在论坛闭幕式上就加强两岸合作、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出了10项政策措施。

  这10项利好举措主要涉及“支持大陆台资企业发展”“加强台资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和帮助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两岸双向投资”“携手促进平板显示产业发展”等方面。

  其中颇具“重磅”效果的举措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在今后2-3年内各自为大陆台资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安排5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大陆企业,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根据台湾方面的需要参与台湾经济建设项目;扩大采购台湾企业的面板,先期达成20亿美元的采购意向;允许符合条件的台湾居民在大陆从事律师职业,等等。

  在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两岸均面临经济“寒冬”的大背景下,大陆方面无私送出的“礼包”,让台湾代表们倍感“暖意”。与会的一些台湾代表认为,大陆方面推出的10项新举措,充分体现了大陆致力于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决心和诚意。

  台湾力晶半导体董事长黄崇仁称这些新措施为“雪中送炭”。他说,虽然新措施不一定马上见效,但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无疑会对台湾经济和台商的信心起到积极的提振作用。

  此前一天的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所作出的郑重宣示:“如果世界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台湾方面提出缓解经济困难的要求,大陆方面愿意尽最大努力,提供协助。”已经让广大台湾同胞深切感受到了大陆的真情实意。

  贾庆林在开幕式上发表的演讲中,还就全面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出了五点建议,主要包括:积极展开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积极促进协商,推动两岸金融业合作取得实质进展;积极采取措施,拓展两岸产业合作的层次和领域;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积极进行探讨,及早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来自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的几位研究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五点建议是金融危机以来,“大陆给台湾同胞送出的最大利好,而且是非常及时的利好!”

  与往届论坛不同,本次论坛首次由两岸执政党共同举办,两岸有关主管部门的官员也首次以特邀嘉宾身份与会,使论坛更具权威性、代表性。论坛最后在集思广益基础上所提出的9项共同建议,因而也备受各界瞩目。

  在完善两岸海空直航方面,共同建议提出应尽速就常态包机转为定期航班作出安排,同时就建立更便捷直达航路及航空器安全技术事宜进行沟通和落实;对于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共同建议提出加快推动两岸资金、资讯、技术正常流动,台湾方面尽快就大陆企业参与台湾经济建设的方式和领域作出安排,尽快公布大陆企业资金进出、人员往来等配套措施;共同建议还提出两岸应尽快商谈建立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监管合作机制和货币清算机制,开展两岸证券交易所交流合作。

  在闭幕式上宣读这些共同建议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强调:“我们绝对尽全党之力,努力推动,加强落实,展现两党间的交流功能。”

  国共两党为推动两岸经贸所展现的决心以及实际举措,让与会两岸代表们对两岸经贸的光明前景更为乐观。知名学者孙升亮认为,贾庆林提出的五点意见,以及论坛发表的共同建议,充分反映了两岸各界的共同期待,为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目标和方向,也必将为两岸有关方面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产生积极的影响。

 
编辑: 贺晨曦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