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表讲话

  时间: 2008-12-20 09: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2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上海出席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并在发表演讲时表示:“大陆愿意尽最大努力协助台湾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本次论坛主题是“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主要议题包括:拓展两岸金融及服务业合作;促进两岸双向投资;构建两岸经济交流的制度化安排。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二十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二十日郑重宣布:如果世界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台湾方面提出缓解经济困难的要求,大陆方面愿意尽最大努力,提供协助。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二十日在此间开幕,贾庆林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对全面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发展提出以下五点建议时,作以上宣布。

  他说,两岸经济关系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台湾局势发生重大变化,排除了束缚台湾经济活力、阻碍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政治干扰。两岸同胞对深化两岸互利合作的共识日益增多,期望愈加殷切。两岸双方都采取了积极措施,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向前发展。同时也要看到,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两岸经济发展都面临着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

  贾庆林为此提出五点建议:第一,积极展开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第二,积极促进协商,推动两岸金融业合作取得实质进展。国际金融危机对两岸经济造成很大冲击。第三,积极采取措施,拓展两岸产业合作的层次和领域。第四,极创造条件,加快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第五,积极进行探讨,及早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在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方面,贾庆林说,两岸同胞是手足兄弟,“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在这个关键时刻,两岸同胞更应当相互扶助,加强互惠互利的经济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稳定经济,改善民生。

  他说,大陆方面已作出重大决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措施,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收入水平。这些措施将有力地推动大陆经济发展,也势必对台湾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为台湾企业和广大台商提供新的商贸、投资机会。我们对台湾经济目前遇到的困难感同身受,真诚希望与台湾同胞共同努力,积极寻求因应国际金融危机的办法,携手共渡难关。

  在推动两岸金融合作方面,贾庆林建议,两岸双方应迅速采取实际措施,着力扩大两岸金融合作,增强两岸经济活力。两岸双方有必要就建立两岸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的监管合作机制和货币清算机制尽快进行商谈,争取尽早签署相关协议,解决两岸金融机构互设分支机构的问题。双方应积极推动两岸金融业者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人才培训和学术交流,通过适当途径加强信息沟通、监管合作与业务往来,增强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在此基础上,更好地整合资源,改善大陆台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子环境,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编辑: 张方翼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