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经济专家和学者为两岸双向投资出谋划策

  时间: 2008-12-21 14:0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网上海12月21日电 “促进两岸双向投资”是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三大议题之一。与会的两岸经济专家和学者围绕这个问题集思广益,并纷纷为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出谋划策。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教授认为,近20多年来,两岸经贸交流日趋密切,但由于台湾方面的限制,两岸投资一直呈现只有台商到大陆而大陆企业不能赴台的单向投资格局。资本的单向流动既不利于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更不利于台湾经济的健康发展。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台湾经济的发展困境突出表现为投资减缓、财政赤字增加、失业率攀升等,需 要新的投资动力注入岛内以缓解困境。“陆资入岛”将成为一种不可避免的趋势。而由于受到台湾政治环境、社会环境、投资营运环境等诸多复杂因素的影响,大陆资本应小心选择入岛投资的方式和领域。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认为,未来两岸双向投资的方式可包括以下几种:共同研发,如在生物科技领域共同研发中草药等;共同开发,如共同开发石油、原材料等;合资进行产业的合作、发展,如在文化创意产业、连锁加盟及能源服务业上共同合作;建立共同标准进军世界等。

  至于大陆资本入岛投资的方式,李非教授认为,在当前情况下,以合资或合作的形式投资台湾是比较安全可行的方式,此外还可采取收购或兼并、非股权参与式投资、证券投资等模式。

  从投资领域来看,李非认为,大陆资本初期宜主要投入到一些资金需求量不大、投资回报较快和合作前景较好的领域,具体包括:餐饮、商业、交通、旅游等服务业领域;金融领域,包括银行、证券业;房地产和不动产领域;基础设施领域;文化娱乐领域等。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连文荣说,大陆有潜力向台湾出口的产品主要包括:棉制服装、钢铁产品、机器零件、光学设备等,大陆企业可选择上述方向入岛投资。此外,岛内新近推出的“爱台湾十二项建设”项目,包括“全岛便捷交通网”“高雄自由贸易及生态港”“农村再生”“防洪治水”等,以及台湾在推动产业再造三大主轴中的新兴产业(文化创意、节能减碳、太阳光电等),对大陆资本而言也有相当大的投资空间。

  “随着两岸关系不断走向和平稳定发展的局面,台湾将广泛吸引大陆企业大规模、多领域、全方位赴台投资,两岸经济关系将形成日益紧密、全面双向的发展格局。”李非说。

 
编辑: 邵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