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感言两岸直航 杭州台商热盼两岸包机常态化

  时间: 2007-06-11 14:48     来源:     
 
 

  中国台湾网6月11日北京消息  “我们希望两岸包机能向着常态化发展,对台商来说,这是一个福音,一个德政。”杭州台协会长谢智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4月,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京圆满闭幕。有关部门出台了十三项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交往的政策和措施。本网就此做了系列专访,采访了多名业者、台商和专家。当我们向杭州台协会长谢智通提出采访约请时,他爽快地答应了我们的采访要求。

  1988年,作为第一批投资大陆的台商,在台湾经营制革业的谢智通将投资地点选在了杭州,因为“这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地方。许多人都认为杭州是一个适合休闲与生活的城市,其实杭州同样也是一个适合投资的城市。”经过多年打拼,谢智通经营的桦桐家私迅速成长,使得地当逐渐形成了一条产业链。

  提及近两年台商在杭州的投资发展变化时,谢智通说,现在杭州投资传统业的台商越来越少,他们大多是面向高科技和服务业的企业。

  从去年开始,台商投资餐饮业、美容业连锁店等行业发展较快,势头很强。由于杭州在高科技行业的软件方面本身就具备很强的实力,很多年轻富有活力的台商慕名来投资。谢智通认为,现在已经不是招商引资,而是招商选资。他自己的企业接下来也将朝服务业发展,经营方向由外销逐渐转向内销,这也是企业生存的命脉。

  作为台协会长,谢智通很关注两岸交流交往的新动向。在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民航总局宣布“在北京、上海、广州、厦门成为第一批两岸直航包机地点的基础上,将根据市场需求和机场综合保障能力,陆续开放成都、杭州、南京、深圳、大连、桂林为第二批直航包机地点。”

  对此,谢智通满怀欣喜。他说,“我们争取了2年,杭州终于成为包机地点。听到这个消息,杭州和附近城市的台商都感到很开心。毕竟附近城市台商到上海搭乘包机是很不容易的,因为面临着机位有限、时间较长、路途较远等问题。对杭州这个包机点来讲,如果实施的话可以辐射到宁波、无锡、绍兴、嘉兴等地区,这些地方目前都在用杭州的机场,加上杭州的机场也准备扩建。涵盖区域内大概有10万台商。对我们台商来说,这条措施假如能得以实施的话确实会方便不少。而且杭州本身也是个重点旅游城市。”

  对于这几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达成的一些成果,谢智通感慨地说,论坛上得出了很好的成果,如果不能执行,一切都是空谈。对于他们这些在大陆打拼的台商来讲,最大的一个感触就是一些政策在大陆这边执行的很快,而在岛内执行起来却很难。

  谢智通最后说:“我们希望两岸包机朝向常态化发展,对台商来说,这是一个福音,一个德政。”(邵磌)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 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