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造良好服务环境 成都成为台企投资西部的桥头堡

  时间: 2007-06-05 15:49     来源:     
 
 

  中国台湾网6月5日北京消息 今年1至4月,四川又新增了15家台资企业。至此,四川台资企业已达1303家,项目投资总额逾30亿美元,其中实际利用台资超过22亿美元。四川成为台商在中西部地区投资最多的省份。而作为四川省的省府,成都在其中起到的作用不可不谈。

   从去年两岸经贸论坛上成都做为新增台胞口岸签注点之一,到今年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宣布成为新增的直航包机地点,作为一座西部城市,成都又是以怎样的魅力吸引前来投资的台商呢?

  成都市台办副主任魏建国解答了我们的疑问,他告诉记者,台商选择来成都投资不仅是因为这里的客观环境适宜,更是因为这里为台商们提供了完善的软环境。

        近年来,因为西部能源丰富,劳动力价格便利等因素,台商掀起了投资西部的热潮。魏建国副主任介绍说,针对台胞台商投资成都的需要,成都市委、市政府特别制定了一系列的新举措:

  一、成立政府服务中心对台商投资实行高效率的一站式服务;

  二、自2005年9月将“台商投诉中心”从“外商投诉中心”剥离出来,设在市台办,并在市台办增设“法规处”,专门负责协调台商投诉工作和宣传涉台的法律法规工作;

  三、同年10月,市台办成立了台商服务“马上办”办公室,对台商台胞反应的问题及时受理。并向社会公开三部手机和两部办公电话,全天二十四小时工作;

  四、为便于台商及时反映在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台办成立了台商投诉网络系统,由全市12个部门,20个区市县单位组成,及时协调处理台商投诉。

  五、建立了市台商投诉中心、商务局、投资软环境办公室联系制度,必要时邀请司法、经济、执法等部门参与,协调情况复杂,涉及多部门和单位的投诉事件。近两年来,成都市台办认真结办的投诉案200余件,为台商共挽回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受到在蓉台商的充分肯定。

  随着成都台办在对台商投资服务力度上的加强与完善,近两年台商投资蓉城的规模不仅扩大了,产业布局也日趋合理。魏建国副主任骄傲的介绍说,台商在蓉投资总金额逐年增加,2005年投资总金额为2.29亿美元,2006年达到2.31亿美元,均突破了2亿美元,魏主任表示今年将有望突破3亿美元。

  另外,一些大规模的台企纷纷落户蓉城,在成都像亚东水泥、台玻这些有影响的企业,不仅带来了规模性的投资,也给成都带来了其关系企业的入驻。有关项目的引进更符合成都的产业布局。

  近年来,成都有针对性地引进台资企业,并将其引入到更利于发展的区间。这有效地促进了相关产业链和聚集效应的形成,更有利于台资企业在蓉持续健康的发展。

  去年以来,成都共办理一次性台胞证150份,办理台胞落地签证416人次。截止今年,在成都的台商已达2300余名。完善的服务、丰富的资源,成都以其独有的魅力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台胞和台商投资入驻。(陈宁)

 
编辑: 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