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金融危机为台商投资大陆提供新商机

  时间: 2008-12-21 10:41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0日在上海开幕。“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成为本次论坛的主要议题之一。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常修泽认为:金融危机在带来挑战的同时亦带来机遇,大陆因应金融危机而启动的4万亿投资计划就为台商投资大陆提供了新商机。     
  
  常修泽在本届论坛发言中指出:双向投资、金融合作和能源利用和环境保护合作或将成为下一步两岸经济合作的三大重点。

  他认为:大陆的四万亿投资计划中,政府财政投资只有1.18万亿,其他为银行贷款和社会资金,台商可以抓住机会,有选择地参与基础设施类、生态环保类、农业类等领域投资。同时,台湾的“爱台12项建设”,以及“产业再造”计划,台湾方面应吸引大陆资本采用各种方式投入。

   在金融合作方面,常修泽表示:当前台湾金融萎缩的背景下,这一合作不仅关乎台湾金融业本身,更关乎台湾经济发展大局。

  他分析指出:台湾在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给大陆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提供了有益借鉴。正可契合目前大陆方面打造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需要。特别在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和治理环境污染等领域市场需求也相当旺盛。

  据环保部门测算,十一五期间,环境保护投资约需1.4万亿,节能领域仅十大重点节能工程,预计就需要投资6000多亿元。按此趋势,节能、环保将成为两大新兴产业。两岸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更重要的是,两岸都面临能源短缺问题。”常修泽指出,两岸作为一个整体,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更大范围的资源合作,如推动两岸企业合作投资国际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如能在这些方面有所启动,两岸的经济合作将会有明显的拓展。(记者 李徽)

 
编辑: 张方翼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