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峡时评:顺应民心的盛会 坚定不移的信念

  时间: 2007-04-30 09:01     来源:     
 
 

 4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海峡两岸各界人士。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张勇)春和景明的美好时节,备受海内外瞩目的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8日在北京隆重揭幕。作为两岸交流的年度盛会,本次论坛承载着两岸亿万同胞对于扩大交往、加强合作的深切期许,也展现着国共两党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坚定信念和共同心愿。

  两年前的4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进行正式会谈并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标志着国共两党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道路上迈出历史性的重要一步,也由此揭开了两党关系新的一页。

  转瞬两年时间过去,国共两党坚持不懈地履行着对两岸同胞的共同承诺,除成功举办了两届论坛外,还就信息产业标准化、台商权益保障等议题进行了多次讨论和沟通,推动解决了很多涉及两岸民众权益、增进福祉的实际问题,嘉惠了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民众,受益的不仅是台湾工商企业,还包括农民、学生以及医生等专业人士,受到两岸同胞的欢迎和国际舆论的好评。

  古语云:“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而对于一个积极有为的政党来说,为促进两岸的共同发展与繁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是时代对它的要求,也是两岸人民对它的托付。

  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没有辜负时代和人民的重托。更为可喜的是,两党还在不断为共同维护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而倾心劬劳。

  一个细节可谓明证——从今年开始,国共两党将两党间的此类论坛统一命名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本次论坛因而成为继2006年4月两岸经贸论坛及10月两岸农业合作论坛之后的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有学者分析认为,国共两党将论坛的名称统一并固定下来,表明两党将继续一如既往地推动交流与对话,不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唯有大格局才能有大作为。正是因为符合了时代和民意的潮流,两党有关机构举行的本次论坛受到了两岸各界及海内外舆论的普遍支持和欢迎。这让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顺应民心所向的本届论坛,定会顺利圆满并取得丰硕成果。我们也同样坚信:经由大家的共同努力,海峡两岸定能达成共创和平、共促稳定、共谋发展、共享繁荣的局面。 
 
来源:新华社

编辑:芳翼

 
编辑: 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