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业界共谋金融合作之策 有信心共抗危机

  时间: 2008-12-21 15:34     来源: Z--中国台湾网     
 
 

 

两岸金融服务业合作成为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的重要议题(李徽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21日上海消息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正在上海召开。面对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探讨两岸如何进一步加强金融合作,携手共渡难关成为论坛上的重要议题。面对两岸关系的光明前景,与会人士均表示:相信两岸金融合作能在不久的将来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对两岸携手度过危机满怀信心。

  台湾金融研训院院长许振明认为:随着两岸藩篱障碍逐渐去除,交流越发紧密,互动越发频繁,双方合作已逐渐迈向融洽的新阶段。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两岸如何利用现有金融资源同时解决短期景气问题与强化长期经济转型问题,是未来双方积极努力的方向。

  他建议:应通过尽快签署两岸金融监理备忘录、构建台商抒困平台以及成立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提高人力条件促进两岸产业升级等途径来积极整合两岸金融资源,促进两岸银行业的合作发展,提高两岸金融业竞争力。

  在货币政策方面,东华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中书认为未来两岸金融业务的开放,势必增加货币政策彼此协调的重要性。两岸有关主管部门应该进行充分的经济金融资讯沟通,并分享交流过去各自货币政策中的经验,在此基础上拟定的货币政策将对两岸经济各自的稳健成长及永续发展带来巨大助益。这也将使两岸在应对金融危机上具备更大实力。

  针对台商投资大陆融资难问题,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就在论坛上透露:目前中国银行为布局大陆的所有台资企业融资额度是每年400亿人民币,但每年实际发放额均大于这一数字。“我们也在与有关部门协商,希望在未来两三年内,能够为台企包括台资中小企业增加500亿左右的融资额度。”

  开发银行业务发展局局长刘勇指出:大陆方面对台资企业的支持早已展开。以开发银行为例,2005年签订《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承诺在2006年至2010年向投资大陆的台资企业提供300亿元人民币额度的贷款。截止目前,已经为222个台资企业发放人民币贷款240亿元,他明确表示:开发银行已经将支持台商企业发展作为企业品牌加以树立。他相信通过支持岛内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通过金融合作推动两岸产业合作,一定会成功应对金融危机。

  在两岸服务业交流方面,以中共中央台办特邀专家身份出席论坛的国家商务部管理司副司长王晓川就表示:加快两岸服务业合作,已经成为两岸经济界共识。下一步,大陆方面将以服务业为新一轮开放重点,吸引更多台湾业者投资大陆,加强合作。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在两岸连锁经营合作、物流合作方面进行拓展,提升现有的交流层次,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激烈竞争,实现互利双赢。

  台湾金融研训院院长许振明告诉记者: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自2005年举办以来达成多项共识,获得丰硕成果。其中有关两岸银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已多次研讨并交换意见,如今在两岸和谐融洽的氛围下,即将迈入水到渠成的阶段。相信两岸金融交流在不久的将来合作将实现互利双赢的局面,这不仅有利于共同抗击金融危机,更会为两岸民众带来长远的便捷。(记者 李徽)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透露中国银行在未来两三年内计划为台企增加五百亿融资额(李徽 摄)

 

 

以中共中央台办特邀专家身份出席本届论坛的国家商务部管理司副司长王晓川(李徽 摄)

 
编辑: 邵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