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明霞:加强两岸保险监管合作 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时间: 2008-12-20 16:36     来源: X--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0日电 在20日于此间举行的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中共中央台办特邀专家明霞表示,金融危机下,两岸保险监管有必要加强信息交流,合作应对危机。

  明霞认为,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海啸,使两岸保险业所处的国际市场环境更加复杂化,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更加多样化,也给两岸保险业交流合作带来新课题。“此次金融危机未来的发展尚难预料,两岸保险监管有必要加强信息交流,合作应对危机”。

  明霞表示,目前台湾保险企业在大陆投资和发展稳定。截至2008年11月底,台湾的国泰人寿、新光人寿、台湾人寿、国泰世纪产物等保险公司已分别进入大陆市场,共设立了4家保险法人营业机构,共有14家台湾保险机构在大陆设立了17家代表处。

  虽然大陆与台湾保险监管机构尚未建立正式的沟通机制,但双方通过各种平台保持着交流与沟通,其中包括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海峡两岸高级保险论坛等。明霞认为:“这些机制为两岸保险业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为促进两岸保险业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明霞最后表示,两岸保险业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我们将推动以适当的方式签署两岸保险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本着推进交流、加强合作、促进双赢的原则,推动双方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保险监管技术和经验的交流与分享,共同促进两岸保险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编辑: 邵磌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