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陆台商: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惠台措施送出及时利好

  时间: 2008-12-23 08: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 “这些措施是两岸直接‘三通’实现之后的又一个大礼包,我相信台商们会真正感受到善意和实惠。”福建省泉州市台商协会副会长翁万宝说。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宣布的大陆最新十大惠台政策措施,让大陆各地台商们都为之欢欣鼓舞。他们普遍认为,这些惠台新举措是“大陆给台湾同胞送出的及时利好”,十项措施给台湾经济,也给大陆的台资企业“雪中送炭”。

  长期在北京工作的中华两岸产业联盟发展促进会理事长陈光华说:“两岸经贸论坛已经举办了四届,每一次大陆方面都会宣布有利于两岸经贸发展的利好政策,足见大陆方面对推动两岸经贸交流的善意与诚意。”

  他告诉记者,在此次论坛宣布的诸多惠台政策中,他印象最深的有两条:一是大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要为台资企业提供巨款融资支持,二是大陆将出台政策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陈光华说,早期到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以传统制造业为主,在目前劳动力成本提高、市场疲软以及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严峻状况下,台资企业生存都成为难题,更不用说实现产业升级了。“这个时候大陆方面能拉我们一把,不亚于雪中送炭。”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曾钦照表示,此次送出的“大礼包”中,他感觉最为耳目一新的是“推动两岸双向投资”和“携手促进平板显示产业发展”两项政策。“两岸空运、海运、邮件都已经双向,投资当然也要朝双向发展。更何况大陆企业投资台湾,对处于金融海啸中的台湾也是一个很好的帮助,将促进两岸经贸往来朝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他还提到,台湾的平板显示业生产能力居全球第二位,很多平板企业的中下游产业大多在大陆设厂。但因为受金融海啸冲击,不少生产平板业终端产品的企业减产甚至停产,并严重波及到中上游企业。大陆20亿美元采购意向的大手笔,对台湾平板显示业而言,可以说是对整体产业链的扶持。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黄明智说,依照此次出台的利好,台商们可以比照大陆企业参与扩大内需和基建,这降低了台商企业内销的门槛,为台商转型、摆脱困境提供了机遇。

  南京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海中天认为,台资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台商,此次大陆为面临融资困难的台资企业提供专案信贷帮助,对台企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是很大的支持。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这些措施会更加坚定中小企业共度时艰的信心。

  “对已经在大陆经营和即将到大陆来经营的台资企业来说,这些举措振奋人心。我相信,会有更多台资企业到大陆来发展。”翁万宝说。(参与写作的记者有李寒芳、刘畅、许雪毅、石永红)

 
编辑: 贺晨曦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