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港澳媒体高度评价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为两岸谋福祉

  时间: 2007-04-30 11:10     来源:     
 
 

  港媒高度评价两岸论坛成果 称合作大势不可阻挡  
 
  中新网4月30日电 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9日在北京闭幕,论坛通过了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加强两岸在直航、教育及旅游观光方面合作的六点共同建议,公布了大陆方面惠台的五项新措施。30日出版的香港媒体纷纷刊出评论文章对本届论坛给予高度评价。

  香港《大公报》的评论文章指出,一个和平的环境是两岸经济和文化交流的必要保障。两岸和平发展是两岸关系的主轴。自二○○五年首次胡连会以来,国共两党建基于“九二共识”积极为两岸经贸发展、文化交流并达致平等对话,创造条件。

  文章说,两岸同胞是一家。“一个中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利益的根本所在,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否定这一前提和基础,和平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事实上,两岸关系要实现正常发展并获得双赢目标,道路很长也很曲折。国共两党及其它台湾政党的真诚合作,在台湾目前动荡不安的情势下愈发显得重要和必要。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召开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显示,尽管台湾执政当局不断掀起“台独”的逆流恶浪,但两岸交流合作的大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香港《大公报》的另一篇评论文章指出,此次论坛主题“两岸直航、旅游观光、教育交流”,既体现了文化的特点,更反映了民生需求。正在这样的背景下,连战荣誉党主席再度率队大陆之行,用行动表明中国国民党所走的路线是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不断地推进两岸经济文化的路线。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第三轮“胡连会”上的讲话是广大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引发了华人世界的广泛支持。

  香港《文汇报》的文章指出,论坛在北京圆满闭幕,更有意义的是第三度的“胡连会”上,胡总书记又一次亲自出面迎接连战,这不仅表示对第三届两岸论坛的重视,同时也表示支持国民党把2005年和2006年的4月两度“胡连会”所展示的两党新关系和新方向坚持下去的决心。

  文章说,本届论坛,讨论了促进两岸直航、旅游观光和教育交流等议题。这些议题都是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青年关心的问题,也是需要国共两党进一步推动解决的重要课题。大陆此番透过论坛这一平台,再次对台湾民众释出善意,宣布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论坛也通过了“共同建议”,两岸间的经贸、文化交流预计将迎来新的高潮。

  文章说,扩大两岸经贸交流是两岸的主流民意,台湾要把资金、人才、技术等优势与大陆崛起的大趋势结合起来,才能摆脱困境,共创双赢。

  文章指出,首度“胡连会”之后的两年来,两岸关系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积极因素增加,两岸关系朝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势头增强。岛内民众更多地感受到大陆的诚意和关心,过去长期被误导而形成的对大陆的隔阂、误解,甚至敌意开始转变,两岸民众的相互理解与信任也明显加深。台湾岛内民意明显向着希望和平、稳定和繁荣的方向逆转。

  文章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是把和平发展视为两岸关系的主轴,这是国共两党都有和平发展两岸关系的强烈愿望之宣示,这也是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大利益之所在。时代发展到今天,和平发展两岸关系已是大势所趋,也是两岸同胞期待的愿景。

  澳媒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真心实意为两岸谋福祉  
 
  中新网4月30日电 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29日圆满闭幕,取得的丰硕成果在两岸发展史上将会留下重笔浓彩。《澳门日报》社论指出,对比台湾民进党当局处心积虑推动“台独”,百般阻挠两岸交流,究竟谁在真心实意为两岸人民谋福祉已经泾渭分明。越是在“台独”分裂活动猖獗的时刻,越是要努力为两岸人民做好事、谋福祉,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文章指出,正是因为看到了时代与人民的重托,正是因为站在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立场上登高望远,近两年来国共两党围绕推动两岸交流,成功举办了论坛,进行了多次讨论和沟通,捐华务实,注重实效,贴近民生,促成解决了一系列台湾民众关心的问题,嘉惠了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民众,推动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

  文章指出,事实说明,“台独”危险性在上升。这是当前台海和平稳定面临的最严重、最危险、最紧迫的问题。不坚决制止“台独”分裂活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会遭到破坏,两岸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会受到危害。 

  文章最后说,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潮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推进两岸关系互利双赢,这正是三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目标和方向,也是两岸有识之士的孜孜追求。“两岸之道,惟和与合”。越是在“台独”分裂活动猖獗的时刻,我们越是要努力为两岸人民做好事、谋福祉,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来源:中新网

 
编辑: 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