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吴伯雄: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路没有走错

  时间: 2008-12-24 11:2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后接受了部分大陆媒体的联合专访(李徽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22日上海消息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后接受了部分大陆媒体的联合专访。他表示:国共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中流砥柱,从岛内民意的支持情况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路没有走错!

  吴伯雄透露,此次参加过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学者、专家都表示:在本届论坛上,态度最认真、最投入,所得到的结论也最为可行,大家都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吴伯雄指出,本届论坛跟过去不同在于国共两党都是执政党。两岸关系的发展执政当局的努力是非常直接的力量,国民党在岛内执政后,两党交流的议题变成政策的可能性比过去要高。“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国共平台重要部分,在过去几年两岸关系濒临尖锐冲突的时候,发挥了缓冲和润滑的功能,已经成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中流砥柱。”

 

  就“国共论坛”今后推动扩大参与范围和加强嘉宾代表性的意向,吴伯雄表示此次已有明显突破。他指出,本次150多位来自台湾的参与者,多数不是国民党员,很多是大学教授和专家,对主题都很有研究,和本身经验息息相关的业者,谈问题都很务实,而在政党方面,也有亲民党、新党、无党籍的各位高层人士积极参与。


  至于“国共论坛”与“两会”的角色定位。吴伯雄指出二者就像人的两只脚,交互前进,行稳致远,相辅相成。


   吴伯雄进一步表示:2005年连战展开和平之旅,两党发出的五项远景早已写入国民党党纲,成为不能忽视的目标,必须锲而不舍地推进。现在只是起步而已,大家要有相当的耐心和决心,很多问题不能一蹴而就。几天前,两岸“大三通”取得突破,回顾多年来两岸损失的时间与资源,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局面。

 

   吴伯雄表示:“大三通”以后,两岸人民来往比过去方便密切,只要多接触,隔阂就会减少,互信基础就会增加。这不止是经济上的意义,增进人民之间的互相来往,在感情上非常重要。

  面对未来,吴伯雄充满信心。他表示,国民党在野党时都有勇气把五项愿景列入党纲,执政后,更要着力推动。“从岛内民意对两岸政策支持情况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路没有走错!” (记者 李徽 张弛)

 
编辑: 贺晨曦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