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商界对“陆资入岛”审慎乐观 权益保障成关注焦点

  时间: 2008-12-21 14:33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参加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学者与商界精英深入探讨“促进两岸双向投资”议题。(摄/张弛)

 

  中国台湾网12月21日上海消息     今天上午,两岸学者与商界精英在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就“促进两岸双向投资”这一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众人均对“陆资入岛”持审慎乐观态度,投资者的权益保障成为关注焦点。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认为,“陆资入岛”将成为一种不可避免的趋势,金融则会是未来两岸经济合作的重要领域。李非分析指出,收购或兼并的投资方式因其成本较低效益高,将成为大陆企业投资台湾的重要模式之一。而随着两岸全面直接“三通”的实现,服务业领域的投资前景较为乐观。

  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永续发展组召集人陈世圯则看好两岸物流的合作前景。他认为,借由直航将可加速壮大两岸物流发展,并能强化两岸因应金融海啸的能力。陈世圯也希望两岸航运、海运业界能抓住直航良机,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

  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就两岸双向投资领域及方式侃侃而谈,他表示,随着两岸直航协议的开展,两岸经贸交流迈入新境界,两岸通过产业面加强合作、制度面进一步协商,可在经济合作或整合上争取更大空间。

  联想集团2005年已经在台湾设立分公司,集团副总裁杜建华表示,联想在台湾发展业务受到当地很多支持,但在人员往来等方面仍然存在不便,希望台湾方面能够根据两岸经贸交流的实际情况,简化有关手续,促进双方厂商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中建公司副总裁李百安、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俊贤、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均认为两岸相关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前景十分光明,并从企业经营的角度对促进两岸双向投资提出了建议,希望台湾方面能创造更为宽松、便捷的投资环境,促进两岸经贸关系直接化、规范化、制度化。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就此指出,有效的投资权益保障是两岸经济关系健康、稳定、持久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顾问李允杰也持相同看法,他认为,未来“陆资入岛”的配套措施需要明确规范,并建议将“两岸投资保障协议”纳入下一次两岸两会协商的议题。(记者 张弛)

 
编辑: 贺晨曦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