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学者:构建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有助两岸和平稳定发展

  时间: 2008-12-21 12:44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今天下午,参加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两岸学者与业界精英齐聚一堂,研讨构建两岸经济交流的制度化安排这一议题。与会人员深入探讨了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内涵,并指出,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不仅能实现两岸互利双赢,对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刘雪琴认为,新形势下,实现两岸经贸交流的新突破,通过建立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机制,促进两岸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标志和内容。当前,两岸关系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刘雪琴指出,建立两岸经济交流制度化安排的必要条件已经具备,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范围应争取达到目前大陆与其他经济体合作的水平,拓宽和深化两岸合作领域和层次,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张冠华也表示,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有助于增加两岸互信,也有助于奠定两岸和平发展的经济基础,应基于两岸经济关系的发展特点与形势需求,并结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来加以构建。因此,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不仅应重视功能性合作与制度性合作,还需在机制运作上谋求两岸政治与经济关系的相互促进,形成互利双赢、长期稳定的两岸经济合作总体框架,并以此作为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的重要支撑。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则从进一步稳定与发展两岸经贸联系的角度,提出两岸亟待建立双边性的、较为全面和完善的经贸交流的制度性安排,他认为,两岸应逐步取消其他影响两岸经济关系发展的障碍、满足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的基本要求。同时,研究一套完整的循序渐进推进两岸经济紧密化的备案,为两岸建立稳定的经贸合作机制乃至未来的制度性一体化做好充分准备。曹小衡建议,近期两岸或可展开一些试点性的工作,为建立完善的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做一铺垫。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指出,因应国际局势变化以及基于地缘、文化、生产要素竞争优势等导引的两岸经济产业分工发展,已使得两岸间的经贸发展密不可分。过去三十年来,中国大陆经济成就全球瞩目,与此同时,台湾经济也因此而受惠,“互补互惠、两岸双赢”不只是口号,而是一个显而易见的经济法则运作下的结果。两岸应经由双方互信的建立,先经后政、由易至难、由小至大、由浅至广逐步推展,使两岸经贸关系回归“经贸正常化”。而国共两党三次的两岸经贸论坛,已为两岸关系建立了良好的沟通管道,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时机已然成熟。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顾问叶万安一直对建立制度化的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满怀期待,同许多与会专家、学者一样,他坚信,只要两岸在经贸方面紧密合作,完善运作架构,未来两岸经济发展必可展现新的格局。(记者 张弛)

 
编辑: 张方翼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