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三届经贸文化论坛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时间: 2007-04-30 08:58     来源:     
 
 

  中国台湾网4日30日北京消息 为期两天的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于29日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两天来,来自海峡两岸的500多位代表,就两岸同胞当前所关心的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本次论坛承载着两岸同胞对于扩大交往、加强合作的深切期许,顺应两岸民意、历史潮流,实实在在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求和平谋发展是两岸主流民意

  两岸同胞同文同种,骨肉相连,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盼。正如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所言,前来参加本次论坛的约300位台湾代表来自不同界别,代表着台湾的主流民意和民心所向,台湾民众希望看到“两岸和平、交流、发展、双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本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即表示,“两岸同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深切、更强烈地感受到,和平顺应民心,发展造福两岸,合作带来双赢。”

  连战在开幕式上也表示,“两岸之间经贸、投资的关系,含有文化的因素、血缘的因素。两岸文化相通、血脉相连、自自然然、水到渠成,所以,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快速发展是显而易见,是非常自然的。”

  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表示,两岸经贸交流非常热络。从1987年两岸开启交流之后,截止到2006年,台湾民众赴大陆观光旅游、经商的人次已经超过4200万;2006年一年,两岸的贸易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台商投资也累计超过7万多家,投资总额估计也有700亿美金以上。林丰正说,两岸应该结合双方面的意愿,共创互惠,共同造福两岸人民。

  6部门宣布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政策措施

  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继去年4月两岸经贸论坛、10月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大型系列活动后,国共两党有关方面举行的又一次重要交流与对话,是国共两党再次携手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又一次重大活动。本次论坛的主题“两岸直航、旅游观光、教育交流”,均为当前两岸同胞所关心的问题。

  本次论坛虽然只有两天时间,但与会代表们抓住难得的机会,各抒己见,力争为解决两岸同胞所面临的问题献上一份自己的心意。

  在论坛闭幕式上,教育部、公安部、人事部、交通部、民航总局、旅游局6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到会,就促进两岸相关领域交流合作的设想和政策措施发表意见。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受权宣布,为进一步促进两岸教育合作与交流,教育部将欢迎台湾的高校来大陆招生,同时将对大陆学生赴台就读提供必要的协助。

  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在发言中表示,公安部决定在原有开放8个口岸台胞签注点的基础上,增设广州、青岛、武汉3个口岸台胞签注点,此项措施将从2007年5月15日起实施。

  为进一步加强两岸人才交流,促进两岸经贸文化发展,人事部副部长王晓初受权宣布,今年对台湾地区居民再开放15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

  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表示,为积极、务实地推动两岸尽快实现海上全面、直接的通航,交通部拟定了5条促进两岸海上直接通航的政策措施。

  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强调,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两岸直航不可阻挡。为再次表达大陆持续、务实推动两岸空中直航的诚意、善意和努力,民航总局再推出促进两岸交流交往的5 条新举措。

  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表示,事实说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至今未能实现的责任显然不在大陆方面。为推动磋商工作的顺利开展,大陆方面将一如既往地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早日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各界盛赞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作为两岸经贸交流的盛会,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吸引了海内外各界的目光。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关中即表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举行,有利于两岸的良性互动。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也表示,参加论坛的代表们为两岸人民的福祉贡献心力,将会在两岸发展历史上留下智慧结晶。

  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表示,论坛准备充分,安排周详,报告精辟,宏论高远,与会代表踊跃建言,具体可行,可说是成果斐然,美不胜收。

  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两岸的交流、两岸的共识是每一个人的希望。经过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论坛本身已经实现了多元化发展。

  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对本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亦赞不绝口。他认为议题不在多,贵在精,而本届论坛的议题正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

  《澳门日报》亦刊发社论对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给予积极评价。文章高度评价历届论坛成果,认为论坛对于两岸经贸合作、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产生了积极作用,受到两岸同胞的充分肯定和国际社会的好评。(郭强)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 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