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镇江焦山

时间:2010-09-10 14:09   来源:新华网

  焦山位于市中心(大市口)东北4.5公里的长江之中,山水天成,古朴幽雅。因满山苍翠,宛如碧玉浮于江中,又称“浮玉山”,为现时长 江中唯一四面环水的风景游览导游。焦山原名樵山,传说宋真宗为纪念曾隐居山中的东汗处士而改名焦山,并沿用至今。 焦山山水天然真实,向以古树名碑饮誉遐迩,寺庙建筑皆掩映于老树葱笼之中,与金山相对,素有“焦山山裹寺”的说法。 山南有定慧寺是江南著名古刹之一,寺东宝墨轩,又名焦山碑林,珍藏历代碑刻400多方,属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涵丰富,被誉为“书法之山”,其中的摩崖石刻《鹤铭》享誉海内外。新建的国际碑林,是书法爱好者经常涉足的地方。

  焦山的寺庙、楼阁等名胜古迹颇具特色,大多掩映在山荫云林丛中,故有“山裹寺”之谚。焦山与金山不同,焦山高大雄伟,金山小巧玲珑;焦山以苍翠的竹木取胜,金山以辉煌的塔寺建筑争长。自古以来,就流传着焦山“山裹寺”、金山以“山裹寺”的民谚。

  焦山还具有珍贵的“四古”。古寺庙(定慧寺)是明代之建筑物,主体建筑是绿瓦朱栏,十分古雅。古树木(六朝柏、宋代槐、明代银杏),多呈虬奇古怪之态,散布在山腰水畔寺前庙后,为山寺增添了一层幽邃雅静、青翠葱郁的色彩,极宜游宾休憩。此外,还有古碑刻、崖铭、古炮台,皆著名于世。焦山屹立于大江之中,自古以来就是军事要地。唐代润州刺史和镇江节度史韩晃,曾造楼船和战舰30余艘,配备海军官兵5000多人在大江上操练。南宋抗金英雄韩世忠曾率领官兵树千人,驻扎焦山反击金兵之事,已成为历史佳话,英风千载,流传后世。明正德四年(1519年)七月十六日,直隶右都御史史丛兰因江西宁王反叛,亲自率领江淮一带水兵,在焦山江面进行操演。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七月,英帝发动了扬子江侵略战役,英军舰侵入长江时,曾遭到副都统海龄率领镇守焦山的青州兵和旗兵数千人,英勇抵抗和沉重打击英军,在近代反帝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焦山,山峰高耸,天堑幽深,怪石嶙峋,花卉争妍,香色迎人,很堪观赏。每逢秋月,艳红的枫树、盛开的菊花,吸引着四方游客,赢得诗人的赞美:“焦山秋意浓,丹黄叶不同。霜枫盛春花,古刹展新容”。1953年园林局在山麓地带新辟了焦山公园,园内设有假山、水池、曲桥、渡亭、花房、果园、苗圃、菊坛、松径、竹丛等美化基地,使焦山更加秀媚多姿、生机勃勃,苍翠欲滴。加至江面上帆船点点,龙舟竞驶,汽笛争鸣,飞天翱翔,名鱼跃水,俊鹘摩空,凫雁浮江,点缀其间,美不胜收。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