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乡村座谈“梅开二度”显三大亮点

时间:2010-09-25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二届两岸乡村座谈19日落下帷幕,来自两岸的400余名代表出席盛会,其中台湾有14个县市的50余个各级农会、渔会以及乡村派出代表,大陆有12个省、市的近60个县、乡、村派出了代表。这一座谈可谓当前两岸同胞和社会各界大交流、大合作的重要体现,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生动写照。

  第二届两岸乡村座谈在第一届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明显有三个“看点”:

  首先,两岸第一次以渔业合作为主题,展开基层大规模直接交流。大陆10个以渔业为主的乡村与台湾10个渔区的渔会签署了合作协议,结为对子。其中,签协议的台湾渔区渔会占到了岛内渔区渔会的四分之一。第一次合作就有这么多渔区参加,反应了两岸渔业界、两岸民众对这次活动的关注程度,以及对两岸渔业合作的迫切愿望。

  台湾渔业发达,而大陆渔业范围大、发展快,两岸都有很大一部分基层民众从事渔业生产;两岸渔业方面需要建立一种直接、畅通的沟通、交流渠道,便于双方合作,共图发展。正是基于这样的观察,两岸主办方协商确立了本次乡村座谈的主题,充分体现了两岸基层民众的心声。

  其次,大陆第一次集中展示、推介ECFA早期收获清单中大陆给予台湾关税减免的18种农渔产品。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